铭记历史 不忘初心 走好新的长征路

作者:林晓乒 来源:南方网
2016-08-30 21:36:37

一个民族,总要我们守望历史的星空;一段长征路,总要我们传承革命理想高于天、艰苦卓绝克敌致胜的精神;一个革命老区,总要我们去扶持他的发展。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8月29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广东省网信办、省扶贫办、省委党史研究室主办的“长征路上奔小康(广东站)”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南雄市三影塔广场正式启动。

80年后我们为什么要铭记长征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说,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一决生死、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在红军长征转战14个省的两年里,历经千险万阻,为开展抗日战争和发展中国革命事业创造了条件,长征的重要历史意义和精神永远不能忘记。

广东长征路的走起,也有着其重要意义。广东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是中央红军长征离开中央苏区后经过的第一个省份。1934年10月25日至11月13日间,红一方面军经过现今粤北的南雄市、仁化县、乐昌市,行程四百余里,成功突破了国民党军设在粤北的封锁线。今天通过参观南雄革命历史展览,我们深入了解1929年至1934年中央苏区红军在粤北山区广泛活动的情况,毛泽东、朱德、陈毅和彭德怀多次率红军转战南雄、发动宣传、组织武装的艰苦卓绝。参观油山革命纪念碑,我们听老前辈介绍革命斗争历程,了解项英、陈毅三年油山游击战的艰难与智慧,1935年至1937年他们以油山为中心,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三年游击战,牵制敌人,使主力红军顺利北上。所以,建于2010年的油山纪念碑象征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佳绩,记载着他们的革命斗争历史。

重走广东长征路为什么要突出“网络精准扶贫”?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还有很多难啃的硬骨头。全国还有5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就是习总书记对革命老区最关心的事情。重走广东长征路,对于革命老区我们除了铭记历史,也应该将感恩老一辈的心情化作扶持老区发展的动力。

有不少网友对我参加的这次活动,纷纷叫好,但是也有个别网友问“会不会是走秀”。但是我从各方面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这次为更好地发挥网络媒体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确突出了“网络精准扶贫”特点,并对红一方面军经过的韶关市所属278个相对贫困的行政村、3.85万户、9.55万贫困人口进行核查登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精准推送,促成粤北山区贫困户与珠三角地区富有家庭结对子,实行“一对一”帮扶。这绝不是走秀工作,而是实实在在扶持革命山区的走心活动。

广东站南雄一天之行最大的感悟和收获是什么?

今天作为网民代表与网媒记者共同走访了南雄四个点,瞻仰参观南雄革命历史展和油山镇革命纪念碑,深入田间地头,探访夹河口村、田心村等为代表的长征沿线老区乡村,倾听老区人民心声,了解对口扶贫进展,最大的感悟和收获有两点。

当地对口扶贫进展特别大,有图有真相,有事实有数据。我们去到油山镇夹河口村,了解到这个村距离南雄县城35公里,属于革命老区和边远山区,村内辖9个村民小组共1696人,其中贫困户就达40户共114人。在东莞市常平镇对口资助下,村里陆续修建了活动广场、综合服务中心等设施,大大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同时贫困户已经从原先的泥砖房搬到了新二层住房。走访的乌迳镇心田村,除了也有对口扶贫外,更可喜的是外出乡贤富了不忘家乡人,例如田心村在乡贤李干胜的帮助下,还修建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同时还引进了网络技术,在村里设立电商服务站,为村民提供网络、金融理财、代缴费和寄收快递等服务,不仅便民还为村农产品拓展了销售渠道、增加收入,2015年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850元。

除了见证广东长征路的变化和发展,此外今天一路上也让我静下心去了解“走转改”,并且发自内心地为“走转改”点赞。对于网络媒体,坦言我个人是有些过忧的,很担心80后、90后网媒从业人员“只爱娱乐、不学历史”。但是一天下来,我满满地感受到一股股正能量。网媒记者大部分都是80后、90后,但是他们一路上都在用心地拍摄,详细了解新闻报道相关的数据和事实,有时认真得就像是在拷问。一路上山路不好走,他们基本上都是在处理新闻,一篇篇高质量的新闻链接时不时在媒体群中跳出来,微博、网站、APP、网络直播等各种平台用到极致而且效果也很好,我在新浪微博上同步发布#长征路上奔小康#并见证阅读量过亿,广东发布小编在启动仪式上直播,10多分钟就获得11177人次点赞,金羊网《血与火的洗礼 油山革命树不倒的红旗》的文章让人纷纷点赞。网媒记者团的行为让我们真正读懂了什么是“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并为他们点赞。

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中华民族是一个自信和不断创新奇迹的民族。长征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奇迹,更是不可磨灭的精神丰碑。在突发困难之时,在棘手问题面前,长征精神始终熠熠生辉,激励我们奋勇向前,永不言败。80年前,红军为了党和民族的生死存亡,走遍两万五千里,作战两万多次,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80年后,伟大的长征精神始终要铭记于心。

今天,我们国家和民族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复兴梦,而且目前全国的改革又步入了深水区,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传承长征精神,更有毅力和精神去迎接挑战。面对脱贫攻坚,我们这一代人在新时期需要用我们的行动,立足岗位、立足行业和立足地方发展做贡献,用长征精神继续指引我们在新的长征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共同为民族复兴之梦而奋斗。(南方网林晓乒)

铭记历史 不忘初心 走好新的长征路

铭记历史 不忘初心 走好新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