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愿同古特雷斯推动中国同联合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作者:莫竞西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30 16:44:28

中国日报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莫竞西 盛毅韬)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祝贺古特雷斯先生出任联合国秘书长,愿同他保持密切合作,推动中国同联合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有记者问:联合国新任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行使职权。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联合国是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秘书长承担着重要责任。中方祝贺古特雷斯先生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经验丰富,能力出众。不久前,古特雷斯先生应邀访华,中方同他就联合国未来发展、中国同联合国合作等广泛、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我们希望并相信,古特雷斯先生将带领联合国,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推动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全球合作方面继续发挥重大作用。”

她还表示,今年是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45周年。45年来,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在安全、发展、社会、人权、法律、军控裁军等各领域工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方将积极继续参与和支持联合国各领域合作,做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多边主义的坚定践行者,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我们愿同新任秘书长保持密切合作,推动中国同联合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华春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