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订阅式生活:改变商业旧模式的新应用

作者:白平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2-30 08:50:46

最近我注意到每个星期都有鲜花送到家里。有时候是红玫瑰,有时候是白百合,甚至有的时候我都不知道那些花的名字。

我问我家小保姆这是怎么一回事,她告诉我这些花都是通过一个新的应用程序订购的,就像她现在上网购买衣服、杂货以及午餐那样。对我来说,我们的网购体验似乎升级到另一阶段,之前是有需求才购买,而今是提前订购并让商品定期送上门。

在过去的几年中,花卉预定应用蓬勃发展,每周一次为顾客送货上门,持续一个月至六个月。我家阿姨用的应用根据订货时长以及包装收取100元至800元的费用,并声称收到了来自520多万名女性用户的订单。

平常下班回家时附近的农贸市场已经关门,只有在周末逛市场时偶尔会买买鲜花。如果有特殊场合需要,我会在午休时间去公司附近的花店购买。我从未想过要上网买花。

也许我还是一个传统的消费者,享受在实体店亲身触摸感受商品的机会。但是,我的购物行为可能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改变,我开始接受我的妻子和阿姨在手机应用上订购并用塑料袋送到我家的饭盒。新技术的发展把我们带入了付费订阅式生活。

然而,我依旧对这种生活的开端感到震惊。请注意,鲜花爱好者只是新型网络购物者的一份子,他们发现在网上重复购买商品十分不便。一些创业企业正在快速应对这种消费行为的转变:

不想不吃早餐?应用可以把油条和豆浆等早餐在早上八点送到你的办公室。不想伤脑筋地考虑去哪儿吃午餐或午餐吃什么了?每天外卖小哥让你下楼取外卖的电话有如天籁。

还有一个应用,为女性提供试穿大牌新服装数日的机会,收费499元/月。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网上购物之所以便利,可能依旧是因为他们能用指尖浏览众多商品,有需求时能在手机或网站购买产品。去年冬天,我就写过一篇文章,内容是我上班路上发现自己穿得太过单薄,于是上网订购了一条保暖棉裤并要求回家前送达。

为了获得最低的价格,我们会货比三家。如今信用在网上依旧是一个大问题,因此我们在点击“付款”按钮之前会查看有关质量问题的网络评论。

我也对付费模式保持谨慎态度,因为一些购物者抱怨许多电子零售商,如视频网站,会通过自动续费反复收取信用卡费用。然而,新付费应用只针对千禧一代,他们是数字原生代,与新技术一齐成长,更习惯网络购物。在接受付费电子商务方面,他们可能会比我们更懒。但是,他们在数字生活中更加精明,知道如何更好地避免常见的陷阱。

许多创业企业紧跟潮流,因为拥有忠实的年轻用户群的成功付费模式将改善现金流,为公司经营和投资计划提供可靠的收入来源。

这是一个不容错过的商业机遇,而且关于新潮流达人,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

 

(编译:张雨珊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