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津巴布韦用35头小象偿还中国欠款 中方:无稽之谈 别有用心

作者:莫竞西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9 20:04:49

中国日报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莫竞西 盛毅韬)针对津巴布韦用35头小象抵消欠中国的军费的报道,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是一次正常的商业行为,符合相关国际公约和中津两国国内法律,不涉及任何其他国家或个人,媒体相关报道纯属无稽之谈、别有用心。

有记者问:据外媒报道,津巴布韦将一些幼象、狮子等野生动物送给中国一家野生动物园,以用来偿还其为刚果(金)购买的军服欠款。你是否了解有关情况?

华春莹表示,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据了解,中国上海、北京、杭州等地的几家野生动物园近期通过津巴布韦主管部门,进口了35头非洲象。有关款项由津方主管部门接收,将用于津巴布韦野生动物保护。大象启运前,津方主管部门、野生动物专家和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完成了对中方相关动物园以及在华非洲象情况的实地评估。

她说:“我想强调的是,这是一次正常的商业行为,符合相关国际公约和中津两国国内法律,不涉及任何其他国家或个人,媒体相关报道纯属无稽之谈、别有用心。动物园从外国进口野生动物是国际惯常做法。中方有关动物园的技术条件达到国际水平,可以为非洲象提供良好照料,并可扩大非洲象保护宣传。根据野生动物保护和贸易的科学规律,适度贸易有利于筹集更多资金,更好支持非洲象野外种群和栖息地保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