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召开亚丁湾护航八周年电视电话研讨会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8 21:03:14

中国日报12月28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 记者从中国海军获悉,12月28日下午,海军在京召开亚丁湾护航八周年电视电话研讨会。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海军政委苗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胜利指出,亚丁湾护航是海军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战略决策,走出国门维护国家战略利益、履行大国责任义务,在海外常态部署时间最长、动用兵力最多、活动范围最广的重大军事实践活动。八年来,海军先后派出25批护航编队、78艘次舰艇、54架直升机、21000余名官兵,执行护航任务1001批次,护送中外船舶6281艘,成功解救、接护和救助遇险船舶60余艘,保持了被护船舶和护航编队自身“两个百分之百安全”,圆满完成了党中央、中央军委赋予的护航任务。期间,积极配合国家政治外交大局,调派护航兵力有效遂行了利比亚、也门撤侨,马来西亚失联客机搜救,马尔代夫紧急供水,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等急难险重任务。

吴胜利强调,海军各级要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亚丁湾护航的特点要求,进一步强化使命感责任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新年度护航任务,积极推进护航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提升远海护航综合效益,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苗华指出,八年来,广大护航官兵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出色完成了护航任务,取得了丰硕的政治、军事、经济和外交效益,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赞誉,谱写了人民海军践行强军目标、挺进深海大洋、履行职责使命的光辉篇章。随着护航任务常态化推进,我护航编队信誉不断提高,国内外关注度持续增加,海军各级一定要牢记重托,深化新认识、强化新担当,把握新特点、明确新思路,落实新要求、实现新进步,提升新效能、展现新作为,不断把护航工作引向深入。

此次研讨会,旨在总结护航实践,研究思路对策,推动护航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会上,海军护航行动指挥所、各舰队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围绕改进护航模式、政治工作、后勤装备保障、进一步提高护航效益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