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健康中国研究报告》和《2016中国健康城市发展报告》成果在京发布

作者:李宏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8 20:00:50

中国日报12月28日电(实习生 李宏扬) 12月27日,由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和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合作完成的《2015健康中国发展报告》和《2016中国健康城市发展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两份报告围绕健康设施、健康服务、健康管理、健康环境等几个维度,通过对每万人口所占医疗卫生机构数和床位数、人均卫生费用、病床使用率、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死亡率、空气质量、预期寿命等数10个核心指标的收集与分析,分别列出了全国4个直辖市、31个省会和计划单列市、43个地级城市的健康指数排名。

其中,在31个省市自治区预期寿命排名中,上海、北京、天津、浙江、江苏分列前5位,后5名分别为甘肃、贵州、青海、云南、西藏;人均卫生费用排序,前5名为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新疆,后5名为云南、广西、河南、江西、贵州。74个地级以上城市(包括省会和计划单列市在内)空气质量排序,前5名是三亚、海口、玉溪、福州、泉州,最后5名是荆州、宜昌、淄博、唐山、石家庄。

《2015健康中国研究报告》主编鲍宗豪指出,研究报告有3个特色,以“健康指数”方式,反映健康中国建设水平,跟踪反映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实施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中国实践情况,追求大数据时代评估健康中国建设水平的“物理准确性”。

主持《中国健康城市发展报告》的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孙逊分析指出,在诸如预期寿命、人均卫生费用等涉及经济发展程度的核心指标上,总体呈现“东高西低”的趋势;而在空气质量等涉及自然环境的核心指标上,则体现为“南优北差”的状态。这大致符合我国目前经济发展和自然环境的客观情况,所以在保障环境质量的基础上发展经济,是建设“健康中国”所面临和必须应对的首要问题。

今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做出了具体部署。为贯彻实施这一国家战略,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和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还拟建立“健康中国”智库合作联盟,进一步加强和扩大民间智库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决策咨询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