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和十大创新人物(团队)揭晓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8 19:09:31

中国日报12月28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 12月28日上午,国防科工局发布了“2016年度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和十大创新人物(团队)”。评选结果突出反映了国防科技工业2016年工作的重大成果、重大突破和重大进展,展示了国防科技工业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忠实履职、奉献国防,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时代风采。

按照新闻事件发生的时间顺序,入围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的有:我国发表首部涉核领域白皮书《中国的核应急》,介绍中国核应急工作现状与发展;我国设立“中国航天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发出建设航天强国号令;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投入使用,我国首座低浓铀微堆实现满功率运行,中美合作推进国际核安全事务;大型运输机“运-20”交付,新一代隐身战机“歼-20”首秀,开启航空主战装备新一轮升级换代;新锐出口战舰3000吨级护卫舰圆满交付,创我国出口水面舰船装备先进性、综合作战性能新纪录;国防科技工业贯彻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打造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三峡升船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应用综合信息服务共享平台等军民融合精品工程;新型96B坦克等多款装备参加“国际军事竞赛-2016”,表现出色,助力我军代表队获佳绩;“两机”专项启动实施,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挂牌成立,开启我国航空发动机自主创新发展新篇章;中国新型反隐身雷达亮相,将提高军队作战能力;“长征五号”新一代运载火箭成功首飞,“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中国航天年发射次数首次跃居世界第一等10条新闻。

2016年度国防科技工业十大创新人物(团队)也于28日揭晓。“长征五号”新一代运载火箭首飞团队;导弹武器系统专家李陟;舰船总体设计专家徐青;铀矿地质科技专家李子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系统研究团队;“歼-20”飞机研制团队;兵器工业坦克装甲车辆技术首席专家毛明;化合物半导体领域专家张斌;哈工大“神光-Ⅲ”靶场光电及控制系统研制团队;“天宫二号”任务创新团队等5个团队5名个人,从全行业推荐的35个候选人物(团队)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国防科工局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王承文在发布评选结果时表示,2017年,国防科技工业全系统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以“十三五”规划为指导,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改革创新,深化军民融合,补齐短板弱项,提升体系效能,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奋力推动我国由军工大国向军工强国迈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评选活动自2003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14届。2016年度十大新闻由12家军工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及有关院校等单位推荐,经层层遴选、专家评审和最终审议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