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佑生命•2016荣耀医者公益评选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8 17:20:10

中国日报12月28日电(记者 单娟) “敬佑生命·2016荣耀医者公益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于近日在人民日报社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人民日报总编辑李宝善、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出席并致辞。

人民日报原副社长何崇元,原卫生部副部长曹泽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陈灏珠、李连达、陈香美、詹启敏,国医大师晁恩祥,以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孙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院长余勤等嘉宾也出席会议,并为全国101位获奖者及团队代表颁奖。典礼由中央电视台白岩松主持。来自医学界、企业界、媒体界的400余人齐聚北京,共同向医者致敬,向生命致敬!至此,这场历时4个月、覆盖全国的首届荣耀医者公益评选落下帷幕。

医生是个无比高尚的职业,但当前医疗环境下,医患互信出现了裂痕,超负荷工作的医生并未获得应有的尊重和尊严。在此情况下,主办方环球时报和生命时报本着“重塑医生尊严、树立医者典范”的初衷发起这场活动,呼吁大众尊重和保护医生,在社会上形成“只有医者有尊严,患者才有尊严,生命才有尊严”的共识。

颁奖典礼上,王晨副委员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医生是一个非常受人尊重的职业,“敬佑生命,荣耀医者”这8个字充分彰显了医生的崇高职责和神圣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大力弘扬医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需要全社会给予医生更多的理解、信任和尊重。

王晨副委员长强调,发展卫生与健康事业,扎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广大医务人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医学不仅仅是科学,还是人学,具有人文性。“大医精诚”是对医生本身和这个职业提出的更高要求。为医要精,医学贵精,职业素养要求医生不断学习,保持精湛医术才能济世救人;为医要诚,医学贵德,希望医生不仅医术高明,还要品德崇高,谦逊真诚,多想想患者的苦处、难处、痛处,医身更要医心。希望今天的获奖医者继续努力,给予患者更多博爱仁心,不负患者的信任,不负职业的尊严,不负今天的荣耀。

李宝善总编辑在致辞中指出,社会离不开医者,社会也离不开媒体,医务工作者和媒体应该是天然一体的,特别是健康类媒体,应弘扬医者仁心的大爱无疆,尊重医生就是尊重生命。在今年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大健康”概念。“大健康”是一种关注全生命周期的理念,追求的不仅是个人身体的健康,还包含精神、心理、社会、环境、道德等方面的健康。作为媒体,应与健康专业人士及社会大众一道,对此深入研究和探讨,既要成为健康教育的课堂,也要打造生命教育的阵地。

王贺胜副主任在致辞时表示,广大医务人员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改的主力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发挥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优化职业环境、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和行业自律,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通过多种形式增强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让广大医务人员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地为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务。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这次公益评选活动自筹划之日起就努力办出专业品质。组委会组建首届主席团,成员包括曹泽毅、王陇德、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和北京协和医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沛。在主席团领导下,由12位两院院士和国医大师、27位三甲医院院长、10位中华医学会分会主任委员组成专家评审团,以及由9位主流健康媒体负责人组成的媒体评审团。

自9月28日开放报名通道,活动有效报名人数及团队数超过500人次。经媒体评审团第一轮初筛,200余名候选人脱颖而出,进入第二轮的专家评审和大众评审阶段。按照“专家占比80%,大众占比20%”的原则,两通道投票得出票选结果。为保证评选的公平公正,12月6日,在首届轮值主席曹泽毅带领下,组委会组建终审团,对评选结果进行终审,确定了最终获奖的100名获奖人及团队,并推荐商定,中国当代心脏病学主要奠基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灏珠荣获“生命之尊”奖。

全程参与本次活动的曹泽毅教授感慨地说,我们是13亿人口的大国,所有人的健康重任就落在几百万医务人员肩上,他们为人民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他认为,把全国优秀的医务人员、卫生管理人员评选出来进行表彰和宣传,是在弘扬一种正能量,意义深远。接棒担任下一届评审团轮值主席的王陇德院士,在闭幕致辞中表达了对“敬佑生命·荣耀医者”活动的期许。他希望明年能有更多医院、医生参与进来;也希望评审们继续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出更多的医者典范。

此次公益评选活动由“伙伴医生”支持并承办。盛典当天,生命时报与伙伴医生共同发起的“荣耀医者公益基金”宣布启动。该基金致力于搭建专业透明的公益平台,通过捐赠实现基础医疗救助、基层医院帮扶。基金发起者呼吁社会各界尊重并协助医生,共同为医学进步做出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