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在中国农业大学成立 陈锡文任院长

作者:徐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7 20:32:32

中国日报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徐伟)2016年12月27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在北京正式成立,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陈锡文担任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

成立大会由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主持,党委书记姜沛民讲话并宣读了成立“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的决定。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同志向陈锡文颁发了聘书。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分别代表教育部和农业部致辞,对中国农业大学成立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表示祝贺,并对研究院如何建设成为符合国家发展要求的高端智库提出了希望。

据悉,随着“十三五”的全面开局,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全新的历史时期,“三农”事业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国家进一步发展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复杂的挑战。国家在战略选择和重大事务上也更需要科学的智力支持。在这样的背景下,对智库,尤其是高端智库的建设产生重大的需求。党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2015年11月,发布《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研究院的成立将秉承服务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的宗旨,发挥中国农业大学在农业科技领域和农业政策领域的学科优势和研究力量,对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过程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进行系统全面的研究,为国家农业农村方面的重大决策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咨询。研究院的建设目标是建成能够为国家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决策咨询的国家级高端智库。

该智库前身为“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村政策研究中心”,成立于2004年5月,运行至今完成了中央和国务院多个部门的政策研究性课题,并与世界银行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机构共同合作开展多项研究。关于粮食消费、土地登记、农民工市民化以及农业补贴等方面的政策建议获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复并被有关决策部门采纳。12年来培养博士生近百人,先后举办了30余次大规模的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举办讲座200余场,发表SSCI/SCI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连续出版《政研要报》12年,中心主办的期刊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 2010年被SSCI/SCIE双收录。

研究院的成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成立大会上,中国农业大学杰出校友,大北农集团董事长邵根伙博士先期捐款1000万,用于研究院建设。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举行后召开了2017中国农业发展新年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论坛邀请了陈锡文先生、邵根伙博士,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长江学者张福锁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