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印度成功试射洲际弹道导弹:愿与印度在内的域内国家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作者:张之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7 18:56:47

中国日报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张之豪)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27日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中方愿意同包括印度在内的域内国家一道,共同维护好本地区的持久和平、繁荣与稳定。

此前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昨天成功试射了能覆盖亚欧绝大部分地区、可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

“关于印度试射烈火-5弹道导弹,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于印度能否发展可运载核武器的弹道导弹,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有明确规定。中国历来认为,维护南亚地区的战略平衡与稳定有利于域内国家及地区的和平和繁荣,”华春莹说。

华春莹表示,针对印度这次导弹试射,中国也注意到印度和日本等国媒体猜测,印方这个举动是否是针对中国。印方有何意图当然要问印方。

华春莹强调,对于中国来说,我们认为,中印两国有一个重要共识,即中印同为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印两国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中方愿意同包括印度在内的域内国家一道,共同维护好本地区的持久和平、繁荣与稳定。

华春莹说:“希望有关媒体发表客观理性的言论,多做有利于促进中印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