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发表《201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7 14:07:34

中国日报12月27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国务院新闻办12月27日发表了《201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重申了中国和平探索、开发和利用外层空间的根本宗旨,总结了2011年以来中国航天的主要进展,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发展重点和政策措施。

《201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是中国政府发布的第四部航天白皮书,是对2000年、2006年和2011年三部航天白皮书的继承和发展。白皮书全文约1.1万字,由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三部分组成。正文包括五章,分别介绍了发展宗旨、愿景与原则,2011年以来的主要进展,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发展政策与措施,国际交流与合作。

白皮书指出,中国政府把发展航天事业作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为了和平目的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的一贯宗旨,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和平发展、开放发展的原则。中国航天的发展愿景是:全面建成航天强国,具备自主可控的创新发展能力、聚焦前沿的科学探索研究能力、强大持续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力、有效可靠的国家安全保障能力、科学高效的现代治理能力、互利共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拥有先进开放的航天科技工业体系、稳定可靠的空间基础设施、开拓创新的人才队伍、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为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白皮书显示,2011年以来,中国航天快速发展,成果丰硕,为推动科技进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综合国力、增进人类福祉作出了积极贡献。我国航天科技创新成果显著:神舟九号、十号与天宫一号,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交会对接,载人航天突破掌握了关键技术;嫦娥三号首次实现中国航天器地外天体软着陆和月面巡视探测,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北斗二号系统全面建成,全球系统建设加快推进;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6颗卫星成功发射并投入使用;暗物质粒子探测、量子通信实验等空间科学卫星成功发射,取得一批重要研究成果。我国进入空间能力取得跨越发展: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共实施86次发射,成功率达97.7%;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新一代小型液体运载火箭长征六号、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小型固体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等成功发射,运载火箭型谱进一步完善。我国利用空间能力大幅提升: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正式发布,系统建设加快推进。截至目前,中国在轨卫星超过170颗,业务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空间技术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我国国际合作深化拓展:截至目前,中国共与30多个国家、空间机构和国际组织签署100余项合作协定;实现5颗卫星整星出口和在轨交付;积极参与联合国外空委等16个国际组织活动;“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建设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亚太多任务小卫星星座得到广泛共识。

根据白皮书,未来五年,中国将加快航天强国建设步伐,持续提升航天工业基础能力,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和前沿技术研究,继续实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新一代运载火箭等重大工程;启动实施以火星探测为代表的深空探测工程、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空间飞行器在轨服务与维护系统、重型运载火箭等一批新的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构建形成卫星遥感、卫星通信广播、卫星导航定位三大系统,建设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基本建成空间基础设施体系,形成连续稳定的业务服务能力,促进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健全空间应用服务体系,面向行业、区域和公众服务,大力拓展空间信息综合应用,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市场推广,提高空间应用规模化、业务化、产业化水平;面向重大科技前沿,遴选并启动实施一批新的空间科学卫星项目,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加强基础应用研究,在空间科学前沿领域取得重大发现和突破;以及提升空间环境监测及灾害预警能力等。

为推动航天事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中国政府积极制定发展航天事业的政策与措施,主要包括:科学部署各项航天活动;大幅提升航天创新能力;全面推动航天工业能力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卫星应用产业;着力加强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健全完善航天多元化投入体系;加快建设高水平航天人才队伍以及大力开展航天科普教育等。

中国政府认为,和平探索、开发和利用外层空间及其天体是世界各国都享有的平等权利。世界各国开展外空活动,应有助于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应有助于人类的和平与安全、生存与发展。国际空间合作应遵循联合国《关于各国探索和利用包括月球和其他天体在内外层空间活动的原则条约》及《关于开展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的国际合作,促进所有国家的福利和利益,并特别要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需要的宣言》中提出的基本原则。中国主张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基础上,加强国际空间交流与合作。

白皮书强调,中国航天事业自1956年创建以来,已走过60年光辉历程。为传承航天精神、激发创新热情,中国政府决定,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未来五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