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处理中美关系,特朗普应以史为鉴

作者:王慧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2-27 09:46:48

评论:处理中美关系,特朗普应以史为鉴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图片来源:路透社 

 1979年中美建交后,美国历任总统包括侯任总统都未曾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通话。这也是为何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12月2日的通话令人如此咋舌,也进一步给了人们理由推测,这位即将上任的美国领导人决意从内政外交上颠覆传统。

中美在1972年、1978年和1982年签订了三个联合公报,不论从整体还是单个来看,都明确说明了美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三份文件奠定了中美关系政治基础,意义重大。

虽然全世界习惯了特朗普在美国大选期间疯狂、时而具有攻击性的言论,但特朗普对美国这份承诺的漠视态度是不可容忍的。

如今媒体正纷纷猜测特朗普是否在打“台湾牌”,我们有必要提醒特朗普和他的过渡团队注意台湾问题的敏感性。多年以来,同贸易、网络安全和货币等领域的摩擦相比,台湾问题一直是双边关系中最敏感的问题。

这就是为何近年来不管美国总统是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人,都会谨慎处理美国同台湾的关系,避免触及北京最敏感的外交神经。

《华尔街日报》12月5号的一篇评论性文章指出,罗纳德•里根、比尔•克林顿和乔治•沃克•布什竞选时都保证要加强同台北的联系,布什甚至还许诺“不惜代价”保卫台湾。可一旦走马上任了,无一不是优先考虑同北京的关系。

近四十年来,中美双方致力于加强双边互动,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超出了双边的范畴。

庞大的贸易规模、不断加深的民间交流和在重要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合作需要,都证明了两国之间的利益在不断趋同。

这很可能解释了为什么中国在提出外交交涉的同时,把这通电话称为“搞小动作”不予理会。这个相对温和的回应,显示了中国政府在处理中美关系复杂问题上的成熟。

中国在处理外交事务时,一直坚持察其行而非观其言来对一个人做出判断。身为当选美国总统,特朗普还需要一些时间来了解中美关系的基本内容,不再行差踏错使中美关系偏离正轨。

实际上,若把历史当作一面镜子,特朗普只需回顾过去的二十年就能明白,两国正面冲突会带来实实在在的风险。在那段时间里,中美两国之间经历了一些很严峻的危机。

在2000年11月,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击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阿尔•戈尔,成为新一届美国总统。2001年4月1日,在布什宣布就职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歼8战斗机同美国海军EP-3型侦察机在中国海南岛南部海区相撞,中国飞行员王伟牺牲。

在这之前,1993年美国错误指控中国“银河号”货轮向伊朗运输制造化学武器的原料,“银河号”事件造成两国关系紧张。1996年大陆与台湾的紧张态势升级。作为美国侯任总统,特朗普需发出积极信号,让大众相信美国领导换届不会带来过多不确定性、或者为包括中美关系在内的美国外交政策带来麻烦。

关于作者:

王慧,中国日报亚太分社副主编。

 

(编译:郑萌萌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