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局势变相丛生 欧洲2017年何去何从

作者:哈维·莫里斯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2-27 09:30:31

评论:局势变相丛生 欧洲2017年何去何从

回顾二战后70多年的历史,许多西欧人都会说,政治不稳定与我们无缘。目前,继英国脱欧公投之后,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无执政经验的民粹主义政治家有可能会在欧洲一些国家上台。此时此刻,这片大陆被种种不稳定情绪笼罩。

欧洲人在大西洋彼岸警惕观望,评估唐纳德•特朗普当选总统可能会带来的影响;也警惕地望着亚洲,在那片土地上,正在崛起的中国超越了古老欧洲拥有的实力。

当然,我们是健忘的。有些人回忆起金色高地,那成了他们渴望的重回之所。而战后时代并非通往金色高地的平稳之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西方世界正面临着石油危机带来的经济恶果,油价上涨使能源开销变为原来的四倍,飞速的经济发展一时陷入泥潭。在欧洲,西班牙和葡萄牙仍处在反时代的独裁统治之下,而希腊则由一群不称职的军官掌控。德国和意大利国内受到左翼和右翼的威胁,甚至在沉静古老的大不列颠,一群退休军官和间谍策划了一场军事政变,意图颠覆工党政府。

故事并未完结。在接下来的十五年里,欧洲将要分裂为东欧和西欧,欧洲人处在走错一步算错一招即有可能招致一场核战争的威胁之下。

在冷战末期,现在饱受诟病的欧盟计划在曾被一分为二的大陆上,开启合作与一体化进程。而当下的欧洲,人们普遍认为,它面临着被这段高速发展时期撇下的人此起彼伏的反抗。据说,原先统治这片大陆长达一代人时间的自由国际主义精神正被民粹主义和本土保护论情绪替代。

这当然只是一个推测,性质跟最近的选举结果一样。英国脱欧,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因未在这个月的宪法改革公投中得到支持而在12月8日辞职,这些似乎都向人们证实着欧洲境内民粹主义冲击的力量。

但是,如果奥地利极右派候选人诺贝特•霍费尔在总统大选中险胜,德国的安吉拉•默克尔、法国的中左翼或者中右翼明年也赢得大选,也许欧洲会是另外一种场景。

2016年的冲击过后,不计接下来一年的政治不稳定可能后果,欧洲不管是谁登台成为各国元首,都必须面对变幻莫测的地缘政治带来的挑战。欧洲战略家相信,欧洲同中国的关系将会非常重要。特朗普在真正入主白宫之前就开始呛声中国,考虑到这一点,欧中关系就更为有意义。

本周,法国一位中欧关系顾问塞巴斯蒂安•古拉尔说道,参加明年四月法国大选的候选者务必高度重视同中国的联系。他认为,最受选民欢迎的中右翼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早前几乎视中国为威胁。

“尽管菲永被视为经济自由主义的支持者,但他希望欧洲对中国实施反倾销政策,”古拉尔在亚太时事杂志《外交官》中撰文写道。“而且……他没有看到,中国在创新领域的投资对于法国和整个欧洲来说是一个发展机会。”

芬兰前总理亚历山大•斯图布也在这周指出,欧洲正在艰难消化这个事实,即中国正在各领域以各种方式收购欧洲商业。欧洲不应抱怨,”他在《金融时报》中写道。

“欧洲不应下意识地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毁掉沟通桥梁,”他写道。“在美国政策转向内时,没有人预见到中国会成为自由贸易的拥护者。”

这些情绪会在中国广泛传播。这些情绪是否会盛行,将取决于分歧不断变大的欧洲选民做出何种选择。

 

关于作者

哈维·莫里斯(Harvey Morris),中国日报英国版资深编辑顾问。

 

(编译:郑萌萌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