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和圣普将有序推进农业、渔业和旅游业三大优先领域合作

作者:莫竞西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6 18:31:50

中国日报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莫竞西 盛毅韬)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欢迎圣普重新加入中非友好大家庭,双方将有序推进农业、渔业和旅游业三大优先领域合作。

12月26日,外交部长王毅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外交和海外侨民部部长博特略分别代表两国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政府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华春莹表示,中圣普复交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顺应了中非友好大势。我们欢迎圣普重新回到中非友好大家庭,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发展和深化同圣普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造福两国人民。

有记者问:请问中方对与圣普复交后两国关系发展有何考虑?

华春莹说,中方欢迎圣普重新加入中非友好大家庭。今天中午王毅外长与圣普外长博特略举行了真诚友好、富有成果的会谈,就中圣普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双方一致同意,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提和政治基础。双方要密切人员往来、增进政治互信;有序推进农业、渔业和旅游业三大优先领域合作,促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全面开展文化、教育、卫生、青年、妇女、媒体等人文领域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筑牢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我们相信,中圣普复交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必将惠及两国人民。

(编辑:孙若男 张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