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两孩政策起到预期效果了吗?

作者:Stuart Gietel-Basten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2-26 09:13:47

评论:两孩政策起到预期效果了吗?

两孩政策实施快一年了,评论人士和中国政府都想知道,是否有迹象表明它起到了预期效果:提高人口出生率,缓解人口老龄化影响。

乍看之下,数据似乎指向好的一面。据估计,2016年将会有大约1750万新生儿。比2015年多了100多万,因此,有人可能会说两孩政策成功了。毫无疑问,许多夫妻抓住这次机会要了第二个孩子,既圆了自己的梦,也帮了国家一个忙。但是,有几点要注意。

首先,2015年是羊年,人们普遍认为羊年不适合生孩子。许多研究表明,属相仍然对中国人有深刻影响。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可能是很多准父母干脆推迟了在2015年要孩子,而选择在更为有利的猴年生孩子。的确,如果你去查看长期的趋势就会发现,2015年新生儿的数量实际上少于2014年。

第二,我们仍然不清楚人口学家口中“进度效应”的整体影响是什么。各国在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妇女受教育机会和工作机会不断增多,生育时间有延迟的趋势。这种现象在生育率很低的国家出现,我们有理由想到这也会发生在中国。不过,问题就在此,这种现象容易拉低总生育率,经常会放大生育低谷和婴儿潮出现。同时,单纯计算新生儿的数量,我们能得知的生育率情况十分有限,因为生育率也将受到“冒着风险”要孩子的人有多少的影响。在中国,这不仅跟处在生育年龄有关,还跟婚姻状况有关,非婚生子女会影响新生儿的统计。

综合这些因素,我们不得不得出这个结论,即说计划生育政策改变产生了预期效果还为时过早。再过几年,当我们有了更好的阶段性数据,能够凭此发现某种趋势的时候,我们会了解更多情况。实际上,只有80后和90后人群都完成了生育,我们才会看到政策改变带来的真正的人口影响。

最后,还有两点需要注意。这个数据会表明,计划生育政策的变化是不足以对生育率带来重大影响的。中国与东亚其它地区一样,人们在工作机会、社会保障、生活开销、住房、孩子入园、性别平等诸方面存在近虑远忧,这对人们生育决定的影响丝毫不亚于计划生育政策。缓解这些担忧对提高中国的低生育率至关重要。

第二点,单纯提高出生率不是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唯一方法,记住这点非常重要。事实上,在短期内,新生儿的增多要求有更多上学读书的地方,这会增加劳动人口的负担,也会使一部分家长不工作来照顾这些孩子。因此,中国需要采取全面措施来解决这个人口挑战,新生人口和总人口两者必须兼顾。一方面,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创新价值链,提高劳动参与度,进一步改革国有企业,通过”丝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全球劳动力供应链,对收到最大效益有关键作用。另一方面,制定积极的老龄化政策,改革发展针对老年人的社会福利制度,不仅会使老年人口能更加自顾,也能让高个人储蓄率积存的款项流通起来,进而刺激国内消费。

 

关于作者

Stuart Gietel-Basten,牛津大学社会政策副教授。

 

(编译:秦悦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