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家庭健康论坛发布国内首个全科健康服务标准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5 14:13:15

中国日报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单娟)首届中国家庭健康论坛暨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家庭健康专业委员会年会于本周末在北京举行,会上颁布了国内首个全科健康服务标准。

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关于家庭健康服务的行业标准,简称4S标准。其发布将有效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基层卫生司、规划信息司等八个司局领导及全国1000多位卫生计生管理者出席论坛,见证了该标准发布。

全科健康服务4S标准由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家庭健康专委会制定,并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何超发布。该标准参考了欧美全科医学理念,结合中国全科医疗实践探索,包括Satisfaction(满意)、Standard(标准)、Support(支撑)、Sharing(共享)四方面内容。

何超表示,“满意”指遵循全人、全程、全家的理念,为用户提供卓越健康维护及医疗健康服务;“标准”则是按JCI和HIMSS等国际标准,建立标准化的服务体系;“支撑”指整合线上线下和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为用户健康管理及医生执业提供支撑;“共享”指为社区卫生医疗服务提供临床、教育及培训的支持。

全科健康服务4S标准发布当天,互联网医疗集团微医发布了会员健康计划,向个人和企业用户提供以责任医生服务为核心的会员服务。为实现标准化、高质量的服务保障体系,微医宣布率先采用该标准,并介绍了按此标准打造微医全科中心的经验。

据何超介绍,12月17日启动的微医首个全科中心由中美医疗团队按照JCI和HIMSS等行业标准创建,为用户提供主动、满意的健康管理服务。同时,利用微医平台连接的7200组专家团队,及Infinite MD、悦生等海外优质资源,通过1个全科学院和N个全科中心,助力X个基层卫生中心,形成(1+N)×X的服务网络,为机构和家庭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支撑和服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在论坛上指出,以家庭为单位获得专业机构的健康管理服务,有助于家庭健康目标的实现,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核心就在于推进全科医疗。全科健康服务4S标准的出现,有利于为中国家庭提供连续、可及、标准化的健康保障。

据悉,未来三年内,微医将在全国建设100家符合4S标准的全科中心,通过互联网+全科医疗的实践,探索新型社区医疗服务组织形式,提升中国全科医疗水平,让百姓在家门口获得可依赖的家庭健康保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