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我国“十三五”期间计划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亿亩

作者:侯黎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4 11:39:20

中国日报12月23日电(记者 侯黎强)在“十三五”期间,水利部将进一步夯实农村水利基础,大规模推进农田水利建设,通过政策、工程、技术和管理四个方面措施加强农业节水设施建设、发展节水灌溉。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汪安南在12月23日举行的《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十三五”期间,我国计划完成434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推进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完成251处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在水土资源条件具备的地区建设一批节水型、生态型大型灌区,在重点灌区全面开展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行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以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偏远地区和民族地区为重点,推动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促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他介绍,在指标设置上,《规划》从6个方面提出了16项指标,其中多项涉及农村水利建设,主要包括洪涝灾害和干旱灾害年均率分别控制在0.6%和0.8%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5以上,新增供水能力270亿立方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以上,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达到85%以上,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3000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亿亩,新增小水电装机容量500万千瓦,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7万平方公里,城镇和工业用水计量率、农业灌溉用水计量率分别达到85%和70%。

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司长王爱国在发布会上表示,在今年10月召开的全国冬春农田水利电视电话会议上,和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都反复强调要把加强农业节水设施建设、发展节水灌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把推进农业节水作为方向性、战略性的大事来抓。“十三五”期间,水利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地政府,从政策、工程、技术和管理四个方面推进节水设施和节水灌溉建设。

他表示,水利部将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支持体系,加快贯彻实施国家农业节水纲要,完善规划体系,细化目标任务和措施,进一步加大财政和金融信贷等的支持力度,并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农业水价、水权和水市场,强化用水效率的约束和监督考核。

他表示,水利部将加大灌排骨干工程的节水改造力度,建设现代化灌区,逐步完善田间的节水措施,特别是要全面推进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行动,大力推广喷灌等先进的灌溉技术,并加强节水灌溉的基础研究,强化核心技术和重大装备的研发与攻关。

王爱国表示,水利部将推行灌溉总量控制,加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强自动化监测、控制和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另外要强化农业用水管理,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明晰节水灌溉工程的产权,落实主体责任和经费,确保工程良性运行。

《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水利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按照国家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组织编制。《规划》研究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水利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总体布局和政策措施建议,是指导今后五年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依据。

(编辑:涂恬 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