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无论中方是否在南沙部署防御设施都是主权国家的正常权利

作者:王青云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3 18:10:10

中国日报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王青云 盛毅韬)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无论中方是否在南沙岛礁开展有关设施建设,是否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都是国际法确认的主权国家的正常权利。

有记者问:据报道,22日,针对美国智库称中国在南沙岛礁部署武器系统,菲律宾外长亚赛称,菲方对此很担忧,如情况属实,只会升级现有紧张局势。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在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同时,中国始终致力于同直接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始终致力于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华春莹表示:当前,在中菲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实现转圜,重回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的正轨,并致力于在众多领域推动友好务实合作。这既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符合地区国家的共同期待,有利于进一步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她说:“关于美国智库在当前背景下发布的所谓报告,中方已多次阐明立场。需要重申的是,无论中方是否在有关岛礁开展有关设施建设,是否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都是国际法确认的主权国家的正常权利。希望有关方面客观冷静看待,不要做过度解读。”

(编辑:刘世东 刁云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