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元:只要有信心 荒山变成花果山

来源:央视网
2016-12-23 13:45:54

央视网消息:四川筠连县春风村,属于喀斯特地貌,全村90%的地方是石头。这里曾经山高坡陡,乱石嶙峋,是典型的石漠化穷山村。而如今,站在春风村的山上环视四周:村北,是枝繁叶茂的原始杉木林和红椿树林;村南,是千亩标准化良繁茶基地;村东,是千亩郁郁葱葱的桂花树林;村西,是千亩连片的李树园。这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春风村当家人王家元用了10年时间,交上的一份合格答卷。

石漠化山村在中国西南较多。在地质学家眼里,石漠化是岩溶地区特有的荒漠化生态现象,植被退化、岩石裸露,是水土流失的顶级表现。人工治理石漠化,按测算不知道需要多少年,但在王家元手里只用了8年多。

石缝中开辟出希望之路

王家元16岁外出闯荡,兄弟三人做布匹生意,每年收入十分可观。后来他在春风村附近开了采石场,日子过的红红火火。2004年,王家元38岁。这年的11月,村里换届选举,王家元高票当选村主任。在外打工20年的王家元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破解“行路难”的问题。在第一次村民大会上,他给村民们许下一个承诺:“如果任期内修不通出村公路,我就下课!”

但修路没那么容易。很多村民包包里连10块钱都拿不出来。有的村民还不理解,“修这个路就是为了他们家买汽车。”“我是想让大家都能买汽车!”王家元火了。他从家里拿了2000元垫上,“修路需要石材,尽管到我家采石场拖,不要一分钱。”之后,买筑路工具,买水泥砂石,买雷管炸药,王家元一共花掉家里10多万元。2005年3月,春风村终于有了一条长4公里的出村通道。路修好了,王家元的打工20年的积蓄也用完了,辛辛苦苦办的石料厂也拉空了。

石缝儿里种下“摇钱树” 石头山变成花果山

路修好了,村民笑嘻嘻的。但在外打拼多年的王家元深知,没有产业,一切都是“空了吹”。

但是春风村土地大面积石漠化,要从哪里着手寻找一把可以开启致富之门的钥匙呢?从不向困难低头的王家元开始逆向思维:“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找准路子,就会化劣势为优势。”

王家元请来了农业专家“会诊”,经过分析,春风村的地理环境适合种李树。把账一算,种粮食每亩只能收成三四百元,种李子能达到5000元。而且,距春风村仅10多里路的筠连县城,每天水果需求量多达五六十吨,供不应求。王家元看中了这个商机。很快,村里联系县、乡果树专家到现场指导,栽种、嫁接、修枝,先试点后铺开,村里种果树的行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2005年,李子树种植全面铺开。到2012年,春风村的李子已种到1820亩,产值达到200万元。

从2006年起,王家元再次运用市场化理念,因地制宜发展花卉、茶叶两大产业。他以50元一亩的地租引入花卉商,到春风村的山顶上发展花卉。村民有了土地收益,还可在土地上打工。到2008年,花卉商主动提出带动当地农民发展。在发展茶产业过程中,王家元请来了浙江茶商,春风村春茶一上市就卖出了高价。

短短几年时间,春风村的荒山上种满了致富的产业,95%以上的民居全部新建或改扩建。村民富了,而王家元的小家依旧,家庭收入主要依靠妻子在农贸市场卖凉菜所得。“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两鬓已有银丝的王家元坦然面对。

让农民过上有尊严的日子

石中有花,花中有茶,茶中有果,石头山变成了花果山。来这儿游玩的客人多了,村里又办起一户户农家乐。在2015年,村里的年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19200元。

朱永芬就是被动员起来的最早开办农家乐的村民。“最初村干部来动员我们办农家乐,我们还觉得好笑。我们农村人卖粮食、卖蔬果,还从没卖过饭。”朱永芬回忆说。如今,她家的农家乐越办越红火。

如今的春风村,人居环境优美,生态环境良好,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文明祥和的景象。李子、茶叶、花卉三大产业竞相发展,成功破解了春风村产业发展难题。

王家元说:“我的梦想是,不仅要让农民过上小康富裕的生活,还要让农民过上有尊严的日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