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来宾市财政局多项措施使用涉农资金

2016-12-23 10:32:16

中国网东盟12月19日讯(陈仕优 通讯员蓝润烈 肖正正)2016年是广西来宾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和广西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的开局之年,来宾市财政局千万百计筹措资金,不断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财力保障。

一、创新资金投入机制,加大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力度。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来宾市财政局多项措施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破解资金不足瓶颈,创新扶贫资金投入机制,代市政府起草的《来宾市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已经市第四届人民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今后,贫困县在规定的范围内可以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用于扶贫开发,具体范围包括中央19+1项和自治区22+1项。来宾市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忻城县、金秀县纳入2016年自治区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武宣县、合山市列入2017年推广范围,兴宾区、象州县自主开展资金整合。2016年,忻城县、金秀县计划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13亿元;2017年我市所有贫困县计划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1.52亿元。

二、加大监督管理力度,积极开展扶贫资金投入和使用督查工作。8月,来宾市资金政策专责小组分两个小组到各县(市、区)对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财政涉农资金整合、自治区易地搬迁扶贫融资资金转借、扶贫小额信贷政策需加快落地、加快各级财政投入扶贫资金(含整合资金)的支出进度等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工作。从督查情况看,各县(市、区)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和资金拨付效率有明显提高。同时加强资金监管,完善监管机制。市财政局于2016年10月印发了《来宾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管工作方案》,提出了2016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管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

三、突出工作重点,深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结转结余大清理。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2016年3月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了《来宾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结转结余大清理行动方案》(来扶领发〔2016〕1号),此次清理的范围是2015年底仍结转结余在县财政或有关部门、单位,已拨付但未形成实际支出的2015年度及以前年度自治区下达到县级的中央、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市、县安排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经排查,截至2015年底,全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结转结余1.01亿元,力争2016年底前支出完毕。(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