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首家地方法人保险机构珠峰保险西藏分公司成立 游客因高原反应导致旅行缩短或中断的保险产品有望明年推出

作者:达穷 华旦尼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2 16:55:43

中国日报12月22日拉萨电(达穷 华旦尼玛) 12月22日,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公布西藏自治区首家地方法人保险机构珠峰保险西藏分公司成立。据悉,该公司正在研究开发游客因高原反应导致旅行缩短或旅行中断的保险产品,赔偿因此导致的相关损失,让更多向往西藏的游客打消来藏旅游的顾虑。

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徐占山介绍组建珠峰保险公司相关情况。徐占山介绍,2012年9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成立西藏地方法人财产保险机构筹备领导小组,具体指导有关工作。之后,致函、致电中国保监会,恳请对西藏设立地方法人保险机构予以支持。2014年5月1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了西藏地方法人财产保险机构股东构成。珠峰保险由西藏自治区投资有限公司、新疆盛凯股权投资有限公司、重庆中盛衡舜广告有限公司、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西藏道衡投资有限公司、四川沃美置业有限公司、拉萨市城关区市政工程公司、西藏高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藏嘎吉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四川宝华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股东构成,多元化的股权结构为珠峰保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奠定了基础。

 2015年8月10日,中国保监会批准珠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建。2016年5月18日,中国保监会核准珠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并颁发经营许可证。设立批复中明确指出:考虑到西藏经济社会的特殊情况,珠峰保险开业后可在西藏、四川和北京设立分支机构并开展业务,两年后根据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业务发展和人才储备等情况,逐步在上述区域外设立分支机构。按照中国保监会的批复精神,珠峰保险西藏分公司于今年8月3日筹建,10月14日获得中国保监会开业批复并获颁《经营保险业务许可证》,11月23日完成工商注册。

新闻发布会上,徐占山建议珠峰保险西藏分公司按照自治区政府对珠峰保险“立足西藏、面向全国”的战略定位,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珠峰保险的综合优势及创新优势,着力打造“西藏人民自己的保险公司”品牌,研发符合西藏地域特色的保险产品,为西藏特色产业和民生服务;在2017年度完成各地市分支机构建设,初步建成覆盖全区的保险服务网络,满足西藏社会各界多样化、多层次保险需求,并提供完善优质的售后服务,不断扩大保险服务的覆盖面;严格按照保险监管工作要求,遵循行业规范,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在市场竞争中,牢固树立诚信经营和合作共赢的思想,广泛与其他保险公司和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共同促进西藏保险市场的良性发展。

徐占山说,西藏自然灾害频发、经济发展相对缓慢,人们抵御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弱,更需要保险提供保障服务来防灾减损。希望珠峰保险西藏分公司不断创新涉农保险业务,丰富“三农”保险产品,提高农牧区保险保障水平;积极参与巨灾保险试点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西藏农牧民提供全方位的金融保险服务,为实现西藏在2020年与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贡献新生力量。西藏自治区政府将竭诚为珠峰保险的发展创造好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资源支持。

珠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贵全在发布会上介绍珠峰保险特色保险产品,一是该公司正在研究开发游客因高原反应导致旅行缩短或旅行中断的保险产品,赔偿因此导致的相关损失,让更多向往西藏的游客打消来藏旅游的顾虑。二是针对因病返贫的突出社会问题,该公司积极研究开发城镇职工重大疾病补充保险,在西藏地区将首次实现社保外用药纳入保险保障范围,每人最高保额可达到60万,能够初步解决城镇职工因大病可能引起的返贫问题,此方案计划在城镇职工试点基础上逐步覆盖西藏全区人口;三是针对西藏农业风险特点和现有农业保险模式进行多方位研究,针对现有保险产品待丰富、巨灾保险缺失、林业保险空白等问题,通过与国内农险专家共同合作研究,制定了珠峰保险公司西藏农险一揽子解决方案,计划在十三五期间通过5年时间分步骤落实并实现为西藏农牧业稳定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的愿景。

(编辑:刘世东 刁云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