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通过叙利亚人道主义监督问题决议 外交部:中方建设性地参与磋商

作者:王青云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0 19:22:07

中国日报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王青云 盛毅韬)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建设性地参与了安理会第2328号决议的磋商,并进行了积极斡旋。

有记者问:12月19日晚,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叙利亚人道主义监督问题的第2328号决议。这是安理会近来首次就叙人道问题一致通过决议。据报道,各方对决议分歧严重,磋商过程十分艰难,但最后终于达成协商一致。请中方介绍相关情况。中方如何评价这份决议?对决议通过发挥了何种作用?

华春莹说:昨晚,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叙利亚人道主义监督问题的第2328号决议,中方对此表示欢迎。这是一份关于人道主义性质的决议,重点是支持联合国继续在叙利亚人道救援行动中发挥重要的协调作用,以缓解叙境内严峻的人道主义形势。

她表示:安理会成员对解决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是有共识的,开展合作也是有基础的。同时,各方也存在一定分歧,关键在于不应将人道主义问题政治化。在此次决议磋商过程中,部分安理会成员表达了正当、合理关切,应当得到充分重视和解决。

华春莹说:“正是本着这样的精神,中方建设性地参与磋商,积极在安理会成员间开展斡旋,呼吁各方相向而行,力求推动安理会达成最大程度的共识,避免出现‘摊牌’局面。”

她表示:“第2328号决议的通过,维护了安理会的信誉,充分反映出安理会完全能够通过协商,就任何复杂敏感问题找到解决办法。决议的落实执行,将改善叙人民福祉,并为下阶段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奠定良好基础。”

(编辑:沈洋 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