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挪同意就签署双边自贸协定进行谈判

作者:王青云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0 18:58:55

中国日报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王青云 盛毅韬)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中国与挪威同意就双边自贸协定进行谈判,共同发出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明确信号。

华春莹表示,中挪两国重建政治互信、恢复并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是所有关心中挪关系发展、致力于两国互利合作的各界人士的共同期待。

1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挪威外交大臣布兰德举行会谈。会谈后,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挪威王国政府关于双边关系正常化的声明》。

华春莹在20的记者会上强调,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颁授及同该奖有关的事件是中挪关系恶化的根源。挪威方面对此进行了深刻反思,充分认识到中方的立场和关切。在中挪两国政府发表的共同声明中,挪方就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作出了重要明确承诺,表示充分尊重中国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充分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支持损害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行为。中方相信挪方将恪守承诺,言行一致,维护好中挪关系重启的基础和前提。

她表示,中挪双方一致同意,将以中挪关系正常化为契机,积极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在新起点上取得新发展,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切实造福两国与两国人民。

她同时表示,根据诺贝尔先生的遗愿,诺贝尔和平奖应该授予“为促进民族和睦,增进各国友谊,推动裁军以及为召开和宣传和平会议而努力的人”。

“过去有些人为达到政治目的,把诺贝尔和平奖错误地授予了从事分裂中国、破坏民族团结的人和煽动颠覆中国国家政权的犯罪分子,这不仅违背了诺贝尔先生的遗愿和诺贝尔和平奖的宗旨,更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中方对此明确、坚决反对,这一立场不会改变。”华春莹说。

(编辑:沈洋 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