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路易:明年中国GDP或增长6.3%

作者:高路易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2-20 18:02:20

高路易:明年中国GDP或增长6.3%

 2016年8月8日,顾客在上海市区一家免税店外排队。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11月份投资虽稍有放缓但出口与消费加快增长,经济增速整体保持稳定。展望未来,我们预估2016年中国GDP增速能达到6.7%,不过,由于大量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2017年GDP增速将为6.3%。

最近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快速上涨,这导致有人怀疑可能存在严重的通货膨胀风险,或许还可能有些政策调整。然而,我们并不认为PPI会长期保持较高水平。

名义固定资产投资(FAI)增长从10月份的9%下降到11月份的8.3%,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房地产市场有所降温。10月初全国20多个城市地方政府出台住房限购政策后,11月份房价大幅降低,较上月同比回落了7.7%,与我们之前预期的一致。住宅开工面积同比回落4.9%。另一方面,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有所回升,10月份上涨8.3%。

11月份出口大幅上升。同时,虽然乘用车销售增长同比下降17.2%,不过,家庭消费依然强劲,实际零售额增长较上月同比上升9.2%。

总之,在开采产量持续下降,制造业产值增长稳定在6.7%不变的情况下,11月份整体工业增加值(VA)仍同比增长6.2%。

展望未来,中国今年将轻松实现至少6.5%的经济增速目标。2017年,如果特朗普政府的扩张性财政政策能让美国经济腾飞,中国都将从中获益。不过,随着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以及专门针对中国的贸易限制风险增大,将对出口产生重压。总体来说,我们预计随着全球需求量增加,截至今年11月8%的贸易加权汇率贬值,明年的出口情况将有所改善。

从国内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在今年中国领导层人员调整期间应保持稳定,企业投资应从新利润增长点中获益。不过,最近很多大城市住房限购政策收紧对房地产投资造成了极大打压,消费有可能会进一步减缓工资增长。

明年,经济增长将继续依赖财政扩张,尤其是大幅信贷增长的政策扶持。我们不认为决策层在2017年下半年召开十九大前会大大放慢信贷扩张的脚步。不过,近来整体经济增长态势良好,考虑一些政策调整也会更容易。事实上,中国人民银行已释放出温和调控的信号,允许三月期银行间利率上升。

出口价格上涨反映出煤和重工业产品价格上涨,这两部分各占出口总量的0.6%和2.6%,其他部门原材料出口价格动量并没有很大变化。由于政府安排的生产减少,今年钢铁公司等重工业需求量巨大,导致煤炭价格上涨。然而,这些行业仍遭遇产能过剩等主要问题。基于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以及中国房地产和经济发展的展望,我们预计2017年PPI将保持在适度水平。

总体来看,我们预计明年GDP增长将放缓至6.3%。高度不确定性意味着中国经济政策制定者希望保留所有的可能性,将会相机而动。至少目前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水平,政策还有回旋的余地。

 

关于作者

高路易(Louis Kuijs),牛津经济研究院驻香港亚洲经济部主任。

 

(编译:张金瑶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