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实现跨越提升

作者:达穷,华旦尼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0 13:05:31

中国日报12月20日电 (记者 达穷 华旦尼玛)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二五”期间,西藏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实现跨越提升。

会上,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西藏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普布仓决向媒体介绍了西藏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施情况。

普布仓决说,五年来,西藏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党委、政府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根据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显示,2015年全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93%,超额完成了“十二五”我区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达到0.3%的目标任务,比2010年的0.1%提高了1.83个百分点。我区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展已经进入夯实基础、稳步提升阶段。

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普大篷车、乡镇科普活动站全覆盖。科技馆建设快速发展,初成体系。 “十二五”至今,已建立自然科学博物馆1座、流动科技馆8个、中学科技馆79所、科普大篷车74辆。在七地(市)建立了科普电子画廊7个、科普示范社区13个、科普惠民服务站36个,寺庙科普活动站26个、乡镇科普活动站651个,“互联网+科普”建设已纳入工作规划,并开始逐步落实。通过科普基础建设的大力推进,西藏自治区整体科普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科普活动丰富多样,效果显著。组织实施“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全国性主题科普活动;积极开展“5.12防灾减灾”等专题科普活动;实施好“五下乡”“雪域科普大讲堂”等特色主题科普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开展科普“五进”活动1000余场次,制作科普宣传展板700余块, 悬挂标语、横幅、挂图1.9万余张,发放科普图书200余万册(份),举办各类培训班及科普讲座1200多期,全区各级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免费开放活动1.3万余次,受教育群众300余万人次。组织实施国家和自治区两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为我区基层农牧区专业技术协会、科普示范基地、科普工作队、科普社区等86个集体和103名科普带头个人奖补资金共计2132万元,通过组织开展适用技术示范推广、环境保护、健康生活、科学生产、防灾减灾、义诊义疗等培训、讲座和宣教科普活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公众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

在谈到西藏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实现跨越提升的主要原因时,普布仓决介绍说,“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首先靠的是良好的政策环境, 2010年,自治区党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科协工作意见》,2011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了《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2013年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协签订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共建战略合作协议》,这些政策的出台,为实施《科学素质纲要》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自治区人大组织开展了《科普法》、《西藏自治区<科普法>实施办法》执法检查活动,极大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落实。二是资金保障,财政投入提供了条件保障。在自治区财政的大力支持下,人均科普经费逐年提升,目前自治区本级财政达到人均2元,自治区各行业部门、单位和各地市县也采取多项措施保证科普经费的落实。三是对口援藏机制提供了重大支持。五年多来中国科协已累计援助9800万元,各对口省市科协建立援藏机制两年来累计援助1500万元,共计实施援藏项目近100个。科普大篷车和农村中学科技馆能够实现全覆盖,主要是依托中国科协和各对口援藏省市科协的支持。在经费援助之外,在人才培训、智力支持、技术引进上有很大投入。

谈到“十三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普布仓决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区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公民科学素质不高仍是制约我区创新发展的短板,是阻碍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根本原因。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因此,“十三五”时期西藏自治区科学素质工作将紧密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和科学发展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抵制伪科学、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和潜力、满足人民群众科学文化需求和提高自身科学素质的愿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奠定坚实的公民科学素质基础,为实现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而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潘一侨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