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泰保险推出海外救援体系 编织中国公民海外安全网

作者:胡园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6 19:38:19

中国日报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胡园园) 12月16日,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推出“大救星”海外救援服务,大大提高了海外救援服务的效率和内容,为中国公民海外行免去了后顾之忧。

江泰救援自今年6月份起,陆续派出13个团组,考察了63个国家,主要针对中国公民前往人数最多的前30个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中国海外投资热点国家,大力整合全球海外救援力量,覆盖103个国家,面向中国出境公民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4救16项服务,解决国人走出去面临的语言障碍、环境陌生、资源限制等问题。

在“大救星”紧急救助过程中,被救助人无须过多担心救助费用方面的问题。购买了江泰救援保险的被救助人,紧急救助中发生的大部分费用将由保险公司支付;没有购买江泰救援保险、但可提供担保人的被救助人,其费用将由江泰救援服务有限公司垫付;在发生极端突发情况、被救助人无法提供担保和现金支付的情况下,救助费用将由江泰全球救援慈善基金支付。“大救星”的诞生将为出境的亿万中国公民提供安心、健康和快乐。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将加速“走出去”的步伐,海外救援压力也将持续加大。近年来,中国赴海外工作、旅游、学习、探亲的人数逐年攀升。2016年上半年,中国出境人数较上一年同期增长了4.3%,出境超过1.4亿人次。

纵观近年来发生的各大海外救援事件,中国公民出境风险伴随出境人口的增长加大。如何加大海外救援力量,切实保障中国公民境外安全及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2015年11月,习近平主席就3名我国公民在马里人质劫持事件中遇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大投入和保障,加强境外安全保护与海外救援工作,确保我国公民和机构安全。

2016年3月,国家旅游局与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共同推动中国游客海外救援事业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由此开始全身心致力于推进我国海外救援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为中国公民“走出去”提供专业、及时、贴心的海外救援服务。

一组数据显示:中国公民在海外发生救命风险的人数占出境总人数的0.1%,发生就医困难的人数占2.5%。预计到2020年,将有至少1500万人次遭遇海外侵权纠纷、突发意外或疾病风险。中国公民在境外涉及意外重病和意外重伤的出险率约在千分之三左右,约为30万到50万人次。另有80%的出国人员会在旅游、商务、劳务、留学和探亲活动中产生其它求助需求,如海外医疗、运动防护、航班延误、证件丢失、安保服务、向导服务、法律服务、生活服务等等。但中国出境公民购买旅行意外保险的比例不足50%,这一现状令人担忧。中国政府近年来组织的数次撤侨行动都有效保障了中国出境公民的生命安全,赢得了国际国内舆论的赞誉。中国无疑正逐步与国际惯例接轨,令人鼓舞。但是,除了重大灾难和动荡外,对于危及中国出境公民海外安全的突发性个案,目前尚未见成熟的应对体系。如何用市场化手段填补这一需求,让陷入困境的中国公民得到有效的救援,成为政府、社会、企业需要共同携手解决的问题。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随着我国出境游进入“亿人次时代”,加快建立我国出境旅游安全保障体系刻不容缓。要形成个人、企业、非政府组织、政府协同合作的中国公民海外救援体系。江泰救援所拜访的44个驻外使领馆领事部也对江泰救援所开展的海外救援服务和“大救星”平台均给予了高度评价与期待,它们认为“大救星”平台创造性地将移动通讯技术、互联网技术与全球救援服务有机结合,填补了平台式救援服务的空白。在出境人口基数不断加大的重压下,“大救星”无疑在领事保护的基础上起到了有益补充的作用,促进了我国海外救援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编辑:严玉洁 朱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