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 中国股市或进入“盘整期”

作者:李想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2-16 10:22:21

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 中国股市或进入“盘整期”

 2016年12月5日,安徽阜阳两位股民查询股票报价,神情忧虑。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网12月16日电(记者 李想)市场分析师表示,通货膨胀增长预期日益强烈将有可能抑制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中国A股市场有望进入“盘整期”。

上证综指自一月低点之后反弹超过20%,进入技术性牛市阶段。

市场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对货币政策,尤其是通货膨胀的预期,成为决定A股市场未来趋势的关键。

“我们预计通货膨胀短期内,尤其是在接下来几个月会有所上升并保持高位。这将影响市场政策预期并缓解投资者风险偏好,“中信证券研究部分析师秦培景在一份研究备忘中写道。

秦培景表示,10 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已超 3%,反映了投资者对中国货币政策,尤其是对中国人民银行引导债券市场去杠杆化的担忧。

虽然多数经济学家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能够实现6.5%以上的增速,也有一些人觉得未来中国将面临更严峻的政策困境。

德意志银行利率和外汇策略分析师刘立南说道:“我们相信在大力度财政宽松政策的支持下,2017年中国能够实现6.5%的增长目标。不过,这需要进一步加大信贷扩张,或将加剧房地产泡沫风险和资本外流。”

他还表示,人民币汇率下跌也将对市场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将于本周会面,预计他们将上调利率,继续坚持逐步加息的计划,直到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变得更加清晰。

经济学者表示,美联储加息都有可能会限制中国货币政策的调整空间。此外,美元持续走强将不断打压亚洲资产价值。

尽管存在不确定性,一些基金经理表示,他们仍会将赌注压在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和改革上。

“2017年中国决策层会继续以保增长为主。随着通胀重来,货币政策转向应该会更加中性,而财政政策也将维持非常宽松的状态。”富达国际基金经理宁静表示。

宁静表示,投资者也不能忽视传统板块的机会,它们仍旧会是中国的经济发展支柱。

她表示,钢铁和煤炭业的供应调整将淘汰低效企业。因此,拥有健康现金流、强大经营团队和丰厚收益的企业将获得很好的回报。

中信证券的秦培景建议,投资者就对股票交易采取保守的态度,时刻观察商业环境的细微变化。

他警告称,中国货币政策收紧在某种程度可能会打压市场预期,而反之,人民币快速贬值会有加剧资本外流的潜在风险。

 

(编译:张金瑶 编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