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深化改革,制约利益集团

作者:Hannay Richards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2-16 09:50:50

评论:深化改革,制约利益集团

“掠夺联盟”,听起来好大一个词,让人联想到海盗们从海洋到陆地,一路上持强凌弱地在肆意掠夺——不过,这可能只有我这么想,因为我爱幻想又喜欢大海。

“掠夺联盟”的定义为“剥削公众的商业、政治、金融等利益集团”。因此,这个词并非虚指迪士尼电影里的英雄人物,而是真实指代那些下流的盗贼们。

这些盗贼联盟大肆偷盗,而那些小盗贼也在朝这一目标看齐。通过给自己的同伙和支持者慷慨分发赃物和好处,他们的邪恶势力就像癌症病毒一样迅速扩散。

当然,这种现象并不仅仅出现在中国。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金融灾难,至今我们还深受其影响,而归根结底,这就是商业、政治、金融等利益集团剥削大众的结果。

然而,中国领导人明确表明了严厉打击滥用权力和特权的决心。中国深知,若不将这些滥用现象斩草除根,贫富差距就会一直存在并更加分化,这对于任何一个共和政体而言都是致命的大疾。

因此,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那样,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反腐运动以及法律赋予更大的社会责任,使人们对“高效,守法,清廉”治国方式日渐期待。

人们还希望政府将坚持履行责任,保障穷人和没有背景的民众有良好的生活。

本质上,这场运动对于掠夺联盟而言将是一场巨大损失。因此,他们对于改革之势负隅顽抗,其程度超出了中国政府的预期。

这场轰轰烈烈的反腐运动可谓是中国历史上历时最长,体系最健全的反腐运动,严厉打击了公职人员经商行为,而党中央投入火力的一场大战废除了以前设立的种种特权及贸易垄断模式。

事实证明,这是一场更加艰难的斗争,但在最近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党中央表明了必胜的决心和意志。

为彻底铲除共谋毒瘤,打败既得利益集团对深水区改革的顽强抵抗,促进经济发展动能性,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政府将坚持贯彻反腐斗争,坚持平稳有序改革。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小组自2013年成立至今,共召开30次会议,起草了几百项改革措施。习主席在许多场合强调坚持深化改革,提出建立法治国家的必要性,这些措施对中国的未来至关重要。

习主席早在2008年就指出,倘若掠夺联盟适可而止,则危害尚能应付,然而通常他们都会欲求不满,贪婪攫取更多利益,则灾难显而易见。

“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习主席引用春秋时期(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76年)哲学家老子的名言说。

 

(编译:张玺元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