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成立跨文化研究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4 18:02:03

中国日报12月14日电 12月13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举行跨文化研究院成立与共建捐赠仪式,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刘川生、副校长张凯、北师大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吾龙和副秘书长樊哲,以及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沈旭欣和理事陈越光出席捐赠仪式。

仪式上,北师大副校长张凯宣读了北京师范大学成立跨文化研究院的文件,并代表学校和有关院系部门向中外著名学者颁发了跨文化研究院任职聘书,包括聘任北京大学著名教授、我国跨文化事业的开拓者乐黛云先生,法国顶级汉学家、北京师范大学荣誉教授汪德迈先生和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我国著名传统语言文字学家王宁先生为名誉院长。聘任中国民俗学之父钟敬文先生原学术助手、国务院学位办学科评议组社会学组召集人、北师大中国民间文化研究所所长董晓萍教授为院长。

北师大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刘川生在致辞中指出:“在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建设中重视文化建设和跨文化建设,是国家发展重大战略,也是高校人才培养战略,这就需要既了解本国优秀文化传统,也要对其他国家的文化传统和文化研究成果增加了解,在尊重文化多样性的前提下,在抵制以西方金元强国为主的霸权话语权中,建立世界各国平等的新对话系统。”

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理事陈越光在致辞中说:“这次捐赠共建北师大跨文化研究院,我们立意于在跨文化的视野中真正确立中华文化的自信、自尊和创造性变革,在展现中国文化的时代性特征中,坚守文化民族性的定力;在肯定文化民族性特征时,又表现出文化时代性的适应力”。

捐赠仪式举行前,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会见法国阿尔多瓦大学校长Passquale Mammone和东方学院院长金丝燕教授一行,双方就跨文化研究和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充分交换了意见。

(编辑:徐子茗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