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好设计奖出炉:华为、微信等获奖

作者:程盈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4 14:29:26

中国日报12月14日电 (记者 程盈琪)2016中国创新设计大会于12月14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光华设计基金会共同主办;承办单位为绿色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北斗航天联合创新设计工程中心,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京津冀经济区创新设计产业联盟。

会议举行了2016中国好设计奖颁奖、第十二届光华龙腾奖颁奖的颁奖仪式,并发布了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设计竞争力研究”阶段性成果、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团队研究成果《2016中国绿色设计报告》等。

2016年中国好设计奖从广泛征集的千余项设计方案中遴选出27项好设计,并由20余位院士和专家针对入选的好设计作品严格评审,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8项中国好设计金奖、19项中国好设计银奖。其中金奖获得者包括:由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原创设计的超大断面矩形顶管机,由华为打造的“力出一孔”的管道思维商业模式,由腾讯开发设计的微信APP,由江苏大学设计的农产品内在指标的可视化无损检测工艺,由深圳市泰玛风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设计的微风启动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由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海尔集团联合开发的咕咚洗衣机,由杭州瑞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专为中国厨房发明的水槽式洗碗机,由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首创的4S 店式营销服务模式等。

路甬祥院士在《再论创新设计引领中国创造》的报告中指出,设计是对于创新的设想与计划,是引领中国创造的先导和关键环节。提升创新设计能力,对于引领推动自主创新,加快实现中国创造至关重要。

路甬祥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我们失去了前两次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机会。未来十年是我国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国已成为全球制造大国、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经济与制造仍大而不强。发展方式粗放,资源环境代价巨大,自主创新能力薄弱,主要依靠OEM和加工贸易,总体还处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低中端。今天我们已从新的起点再出发。依靠科技原创突破前沿核心技术,依靠创新设计引领自主集成创新,支持经济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向中国创造转变。

此外,大会还将在中国科技会堂同期举行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建设项目“创新设计服务系统”子项目研讨会、“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战略与行动计划研究”课题研讨会、2016中国好设计座谈会、第十二届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评选终评会、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选举大会、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二届三次理事会、绿色设计学术研讨会等多场专题会议。

(编辑:孙若男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