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中国成出国留学生最多国家 世界四分之一国际留学生来自中国

作者:赵欣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2 18:26:24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中国成出国留学生最多国家 世界四分之一国际留学生来自中国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中国成出国留学生最多国家 世界四分之一国际留学生来自中国

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在北京发布。(中国日报 赵欣莹 摄影)

中国日报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赵欣莹)12月12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发布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指出,2015年度,中国在海外留学的学生共有126万人,约占世界国际留学生总数的25%,这意味着每四个国际留学生中,就有一个是中国的海外留学生。中国成为出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是美、加、英、澳等英语国家的最大留学生源国,也是日、韩、新加坡等汉语文化圈国家的最大留学生来源国。中国留学生的国际流动将影响全球国际态势。

蓝皮书研究显示,1978-2015年中国出国留学的人数累计已达404.21万人。其中,126.43万人处于学习研究阶段,221.86万人选择学成回国,学成回国学生占已完成学业学生群体近80%。学成归国留学生总人数明显增加,与出国留学人数的差距明显缩小。良好的工作机会和国际化的薪酬待遇是吸引留学生回国的主要影响因素。此外,对留学回国人员吸引力较大的措施还包括放开出入境限制、支持重大科研项目、取消户籍限制、解决回国养老问题等。

蓝皮书调查数据还显示,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扎堆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就业集中在金融、传统制造业、教育科研、电子信息等行业;超过六成的留学回国人员在基层岗位工作,实际薪酬低于其期望薪酬,所学专业与工作匹配度、整体工作满意度均较低。

蓝皮书调查显示,被调查的留学回国人员中,有近12%的人选择了创业,且创业集中在一线城市,城市市场前景是创业者最看重的要素。留学回国人员的创业领域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如新生物工程/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然而留学回国人员创业成本高、融资难等问题依然突出。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和麦可思联合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在高中阶段就选择出国留学的人数比例明显增加,掀起高中生出国留学的热潮。出国就读高中的学生比例从2012年的17%上升到2015年的27%,还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打算出国就读高中或预科及语言学校。

(编辑 潘一侨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