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

作者:莫竞西,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2 17:37:18

中国日报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莫竞西 盛毅韬)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在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各国必须根据自身国情和人民需求推进本国的人权事业。

有记者问:12月10日是第68个“世界人权日”。请问中方对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发展有何看法?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个别西方国家发声批评中国人权状况。你对此作何回应?

耿爽说:“促进和保护人权是人类的共同理想和追求。‘世界人权日’本是国际社会加强人权保障,促进人权交流,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的契机,却被个别国家当作对他国进行指责,干涉他国内政,将人权问题政治化的借口。我们对有关国家的做法表示不满和反对。”

他强调,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各国必须根据自身国情和人民需求推进本国的人权事业。

他还表示,多年来,中国在发展和保护人权方面成就斐然,并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我们愿在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基础上,与各国就人权问题开展平等对话与合作,共同推动人权事业进步。

“关于有关国家声明中提到的个案,几乎都涉及违反或涉嫌违反中国法律的人,中国是法治国家,司法机关依法办案,有关国家干预中国司法主权,我们坚决反对,”耿爽说。

(编辑 潘一侨 张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