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全国符合两孩政策、拟生育、需要取出宫内节育器的妇女人数约1800万

作者:单娟 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2 15:17:27

中国日报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单娟 王晓东)国家卫生计生委在12月12日下午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透露,为促进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和实施,各地免费为符合条件的育龄妇女免费提供优质的取出宫内节育器手术服务。

据测算,全国符合两孩政策、拟生育、需要取出宫内节育器的妇女人数约1800万,将主要在近3年左右接受服务。

2015年全年医疗机构为取出宫内节育器约350万例。2016年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后,估计取出宫内节育器数量不低于2015年,为全面两孩政策落地提供技术支持。

去年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全面二孩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专家测算,符合全面二孩政策条件的妇女约60%在35岁以上。

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有助于缓解我国现在所面临的人口发展挑战,如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长期的稳定供给。

据《中国卫生统计年鉴2010》显示,1980年到2009年,我国女性共上环2.86亿次,做输卵管结扎手术0.99亿次。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