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特朗普是美国工人阶级的救世主吗?

作者:Chengxin Pan
2016-12-12 13:48:41

评论:特朗普是美国工人阶级的救世主吗?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图片来源:路透社

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将于明年一月宣誓就任美国第四十五任总统。尽管目前很难对他有什么预测,不过,我们也许能推测一下他的治国理政表现。同时,那些期望他实现承诺的支持者们恐怕也要失望了。

越来越多的白人工人阶级认为他们被剥夺了应有的权利,而特朗普正是利用了他们的愤怒与不满,借由民粹主义高涨取得了大选的胜利。当美国制造业拥有在全球范围内的相对优势时,各类贸易协定给美国商业带来的好处同样也带给了美国工人阶级。不过,越来越多的业务外包和外迁导致跨国资本为寻求更高的回报而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带来不断提出工作更好和报酬更高的承诺,可是,这些无法惠及美国的“铁锈地带”里的数百万蓝领工人。一年一度的“美国价值观调查”(American Values Survey)今年有4500人接受调查,其中近一半的人不再相信美国梦。

特朗普自封为“最能创造就业机会的总统”,承诺通过全面改革复兴美国制造业,增加工作岗位,重建基础设施,同时修改国内监管法规。为了与这些国内目标保持一致,特朗普还承诺重新谈判贸易和同盟协议,加强边境管制,这解释了人们在选举时为特朗普投票的原因。

可是,特朗普会成为他们的救世主吗?实际上,特朗普“美国第一”的政策议题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首先,美国正处于让人头痛的分裂状态之中,那么美国应该优先考虑什么呢?尽管有人持谨慎乐观态度,可对于即将执政的特朗普政府来说,单把美国国内整合起来就是一场艰难的战斗,而这不仅仅是因为特朗普自己对仇恨和排外主义行为煽风点火。虽然他在胜选演讲中承诺会成为“全美人民的总统”,但是,只要粗略了解他的税收计划,就会发现其实并非如此。尽管他在竞选活动中承诺会减免“中产阶级”和“遭遗忘的群体”税收,不过,他的减税政策大体上还是为少数富有人服务。

同样,极为困难的是,特朗普政府既要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保护美国,同时又要实施所承诺的改革。例如,美国制造业岗位的减少,以及在世界各地的减少,其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技术发展和自动化生产的实现。即使特朗普政府对中国或者墨西哥的进口产品施加惩罚性关税,这些失去的岗位也不可能很快就回到美国。

如果特朗普坚持他所威胁要推出的关税政策,许多进口产品的价格将会上涨,随之而来的是必然是贸易战。另外,特朗普所采取的措施将会增加跨国公司的成本,减少他们的利润,让这些公司“造反”。特朗普重建美国基础设施的抱负值得赞赏,但是,他可能很快就意识到这样一个艰巨的任务需要大量的国外金融及原材料支持,例如他所要威胁要征收45%关税的目标——中国。在2013年,纽约大都会交通运输局向中国购买了价值3400万美元的钢铁,用于更换韦拉察诺海峡大桥的桥面板。对于引发一些批评议论,纽约大都会运输局局长托马斯·普伦德加斯特(Thomas Prendergast)指责称,是“缺少能够满足项目所要求的范围和复杂性的国内钢铁制造商。”由于这些困难,有人会想知道特朗普会如何平衡宏伟基础设施计划的实际需求与坚定不移的重商主义姿态,更不必说在大量削减税收的情况下,如何能为数以万亿计美元的计划筹集到资金。

特朗普可能已感知到了一些美国(乃至世界)的弊病所在,但是,他并不没有掌握治好这些病的正确药方。因此,连同他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的控诉,在美墨边境建立围墙,气候变化,这个最难猜透的美国总统可能最终呈现出的形象会是比其看起来更为传统。很快,特朗普的工人阶级支持者将会发现,特朗普当权下的美国并不是他们的天堂。

 

关于作者:

Chengxin Pan,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Deakin University)国际关系高级讲师,北京大学奋进研究学者。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不代表《中国日报》及中国日报网立场。

 

(编译:冷佳蔚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