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金融资管公司股改收官

作者:江雪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1 16:29:49

中国四大金融资管公司股改收官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12月11日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

中国日报12月11日电(记者 江雪晴)12月11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为中国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股份制改革画上圆满句号。

该公司注册资本为431.5亿元人民币。其中财政部以原中国长城资管公司净资产出资,持股比例为97%;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以货币出资,持股比例分别为2%和1%。

中国四大金融资管公司股改收官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松12月11日在该公司成立大会上致辞

中国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毛宛苑宣布,该公司的业务范围包括收购、受托经营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债权转股权并对股权资产进行管理、投资和处置,以及经批准的资产证券化业务、金融机构托管和关闭清算业务等等。

下一步,长城资管股份有限公司将适时通过增发等方式引入其他境内外战略投资者,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增强资本实力,待符合法定条件后,将根据境内外资本市场状况择机上市。

目前,该公司在全国设有31家分公司和1家业务部,旗下拥有银行、证券、人寿保险、信托、金融租赁、投资基金等11家子公司。截至2016年11月末,整个金融控股集团管理的资产合计6447亿元,净资产569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523亿元;与1999年成立时国家投入的100亿元资本金相比,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523%。

中国长城是国有四大金融资管公司中最后一家完成股份制改革的。今年10月,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京举行成立大会。此前,中国信达和中国华融已分别于2013和2015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编辑:徐子茗 张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