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外交部回应:日本应先履约

作者:王青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9 20:58:25

中国日报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王青云)外交部发言人陆慷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本决定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一事时表示,日方应“先诚实地面对自己的履约责任为好”。

日本经济产业省8日表示,日方已决定继续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并将维持征收“反倾销税”做法。

对此,陆慷说:日方现在需要说明的不是这个问题,而是在12月11日前,日本方面是否准备履行自己的国际承诺和国际义务,在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调查中放弃使用“替代国”的做法。

“日方解决好自己的履约责任问题后,中方愿同日方谈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 陆慷说。

“中国改革开放发展近40年来,不仅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还成为世界许多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增长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至今仍然贡献着全球经济增长的将近四分之一。不管日方愿不愿承认,中国与外部世界经济的高度关联和互利共赢本身就足以说明问题,”他进一步表示。

(编辑:程尔凡 宁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