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川家属回应:还有希望,我们不放弃

作者:闫东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9 15:21:48

郭川家属回应:还有希望,我们不放弃
搜救船被吊起,工作人员对船底的安全性进行检查。

中国日报12月8日电(记者 闫东洁)今天是航海家郭川船长失联的第45天。

10月25日下午,正在挑战单人不间断跨太平洋航行世界纪录的航海家郭川在夏威夷海域失联。美国海岸救援队、海军、郭川团队先后投入搜救工作,又先后放弃。

昨日,郭川团队负责人发文称,找到郭川是不可能的任务。但郭川的家属一直没有停止搜救。在夏威夷当地人谢航的帮助下,组建了搜救团队,于11月初到郭川失踪的海域进行了一次固定翼飞机搜索;当地时间本周六,四人搜救队将乘船出发,开始为期两周的下一轮搜索。

目前,郭川落水的原因、事故发生时的情况都未有定论,相关信息多是专业人士根据三体帆船的情况进行的推测,还无从证实,存在疑问。

郭川家属回应:还有希望,我们不放弃
搜救队船长Rosceo Fowler在船上做准备。

今天,中国日报的记者在郭川的帆船上对郭川家属进行了视频采访。郭川的妹妹郭莹表示,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希望,我们也不会放弃。

问:郭川团队已经放弃搜救,并称搜救没有希望,家属对此判断如何看?

答:我们不论如何不会放弃。我没见到刘玲玲,所有的信息来自于网络,况且对于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经常会有不同的看法。我们作为至亲的家人只知道人是最重要的,只要有一线的希望,就应该穷尽力量。

问:郭川失踪的海域是美国一个特别的海洋保护区,这次搜救将是第一次有私人船只获许进入此区域,能够促成搜救是否遇到了很多困难?

答:找到这艘船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找到后走的这些手续也很难办。我也很感谢美国政府,这个出海手续本来是要办五个月的,但由于特殊的情况,两个礼拜就办完了。尤其是我们没有办法到夏威夷去,谢航在那边帮忙联络各种资源,我们也特别感谢。

问:对这次搜救有哪些希望?

答:我希望能够找到他。从开始到现在我们都没有放弃这个希望。不管是万分之一的希望,或者怎么样,我们都希望能够找到他。

夏威夷这段时间的气候都比较合适,岛礁也不是特别远,有希望在他体力耗尽之前漂到那些地方,而且洋流的方向也是朝着岛礁的方向,这段时间又常常下雨(可以提供饮用水)。谁也没有看到当时是什么情况,一切都只是推断,所以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家人还会穷尽所有的办法。

问:这次的搜救开销比较大,费用是家人自己付吗?

答:对,很大一部分都是家人自己凑的。

问:作为郭川最亲近的家人,在你们的眼里,郭川是个什么样的人?

答:对于家人来讲,其实他就是一个家庭成员,就是家人。他特别有家庭观念。他做事情会特别痴迷,不管做什么,他都很执着,这是他从小到大的一个特点。对于航海来讲,他每天都特别忙,每次回来都很匆忙,他都是带给我们一些好的消息。我们感觉他特别享受航海这件事,也慢慢把它当成目标,做成事业。

对于危险性,这次之前,他也是一直把好的方面告诉我们,比如大海上怎么样,包括他一次次达到的成绩,他从来没有说有什么危险。所以对于家人来说,虽然知道理论上是有危险的,但不知道有这么危险。

郭川家属回应:还有希望,我们不放弃
船底安全性检查

以下是对谢航的采访。在郭川失联后,谢航一直在夏威夷当地帮助联络,组建搜救队、申请搜救机会。

问:促成这次搜救,都面对哪些方面的困难?

答:选船难:我们问了将近40艘船才有两艘愿意去。目前是夏威夷冬季,北部群岛大风大浪,稍有不慎就会有意外; 时间紧迫,难找有经验的水手:这个月是圣诞节,很多水手不想出海;帕帕哈娜(Papahana)是奥巴马总统今年批准的全球最大的海洋生态保育区,从来就没有私人船只能靠近任何的岛礁;这片生态保育区由4-5个部门管理,即使是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都需要5个月才能拿到批准,而我们两周就拿到了!另外,手续繁复: 从填写申请表,背景调查,验船,装监控系统,买特别保险,到几个部分的听证会。在搜救途中,对船上废水的严苛控制,以免破坏生态环境,也增加了船只航行的难度。

问:此次搜救的计划如何?

答:我们计划从双滩礁(Twin Banks)一直向北搜索4-5个无人岛直到马罗礁(Maro Reef)。 我们带来小筏艇,鸣笛(Air Horn)无限接近这些无人岛,鸣笛看看有没有人,我们也带了30罐潜水瓶,渔网等器械,一看到任何物体就会及时处理。

当地时间今天上午,在夏威夷南部一个港口,美国鱼类及野生动植物管理局、保险公司等对此次将进行搜救的船只进行了安全性、环保性能的检查;本周五,在火奴鲁鲁将会举办听证会并宣布结果。

如果一切顺利,搜救船将在周六出发,约4天后到达搜索海域,四名船员将对无人岛、海域进行约一个星期的搜索,而后返回。

届时,搜救船上将配备GPS、VMS系统,每隔一小时回传位置,每天回传搜索情况。

(编辑:程尔凡 宁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