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格林伍德贸易中心:中资企业的孵化器和避风港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2-08 10:28:58
俄罗斯格林伍德贸易中心:中资企业的孵化器和避风港
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展销厅。图片来源:央视网 张土昌
俄罗斯格林伍德贸易中心:中资企业的孵化器和避风港
园区内现有租户207 家,来自德国、美国、韩国、比利时、越南、日本、新西兰等14个国家和地区,入驻率近90%,其中,中国企业100多家,包括华为、海尔、东风汽车、中国工商银行、中国茶叶销售展示中心等。图片来源:央视网 张土昌
俄罗斯格林伍德贸易中心:中资企业的孵化器和避风港
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图片来源:央视网 张土昌
俄罗斯格林伍德贸易中心:中资企业的孵化器和避风港
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一期占地面积20公顷,15栋建筑,29处基础设施,使用面积13.26万平方米,总投资3.5亿美元,是目前俄联邦规模最大的国际化商务园区。图片来源:央视网 张土昌
俄罗斯格林伍德贸易中心:中资企业的孵化器和避风港
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执行总经理杨海义向记者介绍园区情况。图片来源:央视网 张土昌
 

中国日报网12月7日莫斯科电(记者王召坤) 12月6日,中国日报网记者跟随中国 “一带一路”新闻媒体采访团赴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就中国商人转型之路和中资企业成长问题展开了深入采访。

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是由央企中国诚通集团所属欧洲商业开发投资管理中心于2010年6月在莫斯科州投资建立。

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之后中俄民间贸易广泛存在一种“华商”(个体商贩)模式,但自2009年6月俄罗斯的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被关闭以来,越来越多的在俄中国商人开始与这种经常存在灰色清关行为的商业模式选择说再见,与此同时,仍有一些人继续走灰色身份、灰色销售的老路。

但中国企业和商人要想要在俄真正实现转型发展,就必须走正规合法经营的道路。而如何帮助中国企业和中国商人更快更好地融入俄罗斯的经商环境,了解法律财务知识成了一项极具挑战的任务。

莫斯科的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该中心的功能定位是,中国名优产品境外营销中心与中俄经贸合作公共服务平台。

贸易中心执行总经理杨海义先生告诉记者中心扮演的正是孵化器和避风港的角色。

杨海义告诉记者目前在俄罗斯的一些中资企业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主要表现在他们在进入俄罗斯发展之前的调研没有没做好,尤其是在财务和市场这方面。 俄罗斯经商环境多变,而格林伍德对当地法律环境风俗习惯比较了解 能会帮助中资企业,调研论证 同时参与一些项目的投资,比如资源和基础设施。这种参与会扩大企业影响力。

杨海义对记者表示其实他们中心管的时期真是事无巨细,大到中资企业与俄罗斯政府部门的诉讼,小到员工被移民执法部门暂扣等,他们都会出面协调帮助。

此外展销业务也是该中心主要业务之一。

贸易中心孵化器和避风港的角色角色让一些企业感同身受。

正在布展的山东济南名优产品展销厅,其租用面积2000多平方米。该项目负责人王旭说,在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下,中小企业来俄罗斯投资会遇到各种问题,这次之所以选择和格林伍德合作,是因为格林伍德团队已在俄罗斯打拼多年,熟悉俄罗斯政商、法律环境。

王旭告诉记者,10月份接到任务后,硬着头皮来莫斯科州开展“好品山东”项目的相关工作,抵达后广泛接触俄罗斯官员和普通消费者,发现此前媒体关于俄罗斯营商环境恶劣的报道根本站不住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