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香港可在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枢纽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7 19:09:59

梁振英:香港可在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枢纽作用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今天在中国日报亚洲领袖圆桌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梁振英:香港可在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枢纽作用

图为论坛现场的演讲嘉宾:前海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坤耀(左一)、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杜嘉祺(左二)、香港总商会主席吴天海(左三)、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右三)和国泰航空行政总裁朱国梁(右二)。

梁振英:香港可在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枢纽作用

近三百位嘉宾出席中国日报亚洲领袖圆桌论坛。

中国日报香港12月7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今天在出席中国日报论坛时强调“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可在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枢纽作用”。

中国日报今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题为“香港:超级联系一带一路”的专题论坛,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出席作主题演讲,并与香港总商会主席吴天海、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国泰航空行政总裁朱国梁、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杜嘉祺及前海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坤耀等探讨香港未来发展及“一带一路”合作等前瞻性议题。

梁振英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香港拥有众多优势,包括金融、物流、航运等,在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可发挥枢纽作用。“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在于促进人与人之间以及不同市场之间的联系和发展。在以上的各个方面,香港都可以起到一个关键角色。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为中国内地和世界搭建了联系的桥梁。香港是一个欢迎包容的城市,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享有的双重优势可以更好地让香港发挥其“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自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至今三年来,面对众多营商机遇及挑战,香港不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与全世界进行资金、物流、技术、人才等多方面的交流,建树颇丰。

香港总商会主席吴天海表示,香港许多中小企业的业务是在消费品或专业服务领域,它们正在等待市场成熟后参与“一带一路”。希望组织中小企业访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促进不同企业之间的交流。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应帮助香港企业更好地与中国国企联手合作,共同投资东盟国家。

国泰航空行政总裁朱国梁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更广泛的宣传,市场会有更多关于贸易、旅游、人员方面的交流,以及货物交易等,香港航空界需要做更多去迎合市场需要。

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杜嘉祺表示,基础设施对于注重长期收益的保险公司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投资类别。而香港作为一个基础设施完善的城市有能力对外投资基建项目。

前海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坤耀表示,香港作为“一带一路”中的超级联系人,应当加强其沟通中国与东南亚、南亚以及中东地区的能力,并注重向这些国家和地区推广香港的金融服务和创意产业。

中国日报曾于去年10月主办题为“一带一路飞龙在天,香港历史新机遇”的专题研讨会,深入探讨了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优势与定位。过去一年中,中国日报持续关注这一议题,并联手香港总商会及香港中华总商会,再度举行专题论坛,期以本次对话进一步分析香港在“一带一路”蓝图中的“超级联系人”重任及机遇。

本次论坛吸引了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驻港总领事、香港特区政府官员、跨国企业高管、商业精英领袖和学术界专家学者等近三百位高端人士参与。香港贸发局、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投资推广署、香港科技园公司、香港欧洲商务协会等,以及新浪香港、新浪微博、信报、香港经济日报、明报等机构和媒体予以大力支持。

中国日报社拥有报纸、网站、移动客户端、脸谱、推特、微博、微信、电子报等十余种媒介平台,全媒体用户总数累计约5千万;发行量90万份,其中海外60万份;网站日均访问量5200万,全球移动客户端用户达600万;在海外,通过每月发行400余万份海外供版的《中国观察报》(China Watch),直达《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每日电讯报》、《费加罗报》、加拿大《环球邮报》、泰国《民族报》等美、欧、亚主流读者群。

中国日报亚洲领袖圆桌论坛(www.cdroundtable.com)是一个由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领袖和社会精英参与的高端对话和交流平台,围绕亚洲地区经济、商业、产业和社会发展等具有战略影响的重要议题展开讨论,至今在港、澳和亚太多国已经举办了近50届,逾万名决策精英参与。

(编辑:涂恬 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