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在安理会否决叙问题草案 外交部:反对将人道主义问题政治化

作者:王青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7 17:29:43

中国日报北京12月7日电(记者 王青云)外交部发言人陆慷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中国6日在安理会表决由埃及、西班牙和新西兰等国提出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时投反对票一事表示,中方投反对票,是基于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一贯立场。

陆慷说:中方坚定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支持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叙利亚国家未来,反对外部势力干预。我们主张国际社会齐心协力,缓解有关地区的人道主义局势、但我们一向反对将人道主义问题政治化。

他进一步表示:当前,叙利亚局势非常复杂敏感,安理会的行动应当有助于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凝聚各方共识,并维护安理会的团结。中方不赞成安理会强行表决各方尚存分歧的决议草案。在安理会采取最后通牒式的作法从来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会造成安理会的分裂。

他表示: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为缓解叙利亚紧张局势,推动叙利亚各方尽快重启和谈作出努力。

有记者追问: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对中国跟随俄否决决议感到诧异。中方对其上述表态有何回应?

对此,陆慷引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的回应,称:叙利亚问题如何发展到今天的地步?中东其他国家面临的问题如何发展到今天的地步?起源是什么?有关国家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了什么作用?历史记录是清楚的,有关各方也十分清楚。这不是在安理会歪曲其他国家立场所能改变的。

陆慷说:“英国常驻代表这种说法确实很奇怪。当然,如果他是想比较一下,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和英国的外交政策哪个更加独立自主,这会是个很好的话题。”

(编辑:涂恬 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