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文化可为中日两国搭建友谊之桥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2-07 14:24:58

12月2日,日本动画导演新海诚最新电影《你的名字》开始在中国上映,引起了巨大轰动,这其实在意料之中。

这个穿越时空的爱情故事8月在日本上映,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票房已经达到约197亿日圆(1.74亿美元)。

奥斯卡奖得主宫崎骏2013年退休后,《你的名字》让新海诚成为又一位现象级导演。要知道,宫崎骏可是是执导《龙猫》、《千与千寻》、《哈尔的移动城堡》和《悬崖上的金鱼姬》等电影的天才导演。宫崎骏已经暗示会复出拍摄一部故事片,人们开玩笑说也许是《你的名字》的成功激励了他。

《你的名字》讲述了两个高中生的故事,他们住在不同的地方,过着不同的生活,可是定期会交换彼此的身体,体验彼此的生活。这部电影弥漫着典型的日本风格,传统与现代相得益彰。

紧张但有趣,新奇却充满诚意,《你的名字》就是这样一部梦幻浪漫的电影。色彩、细节、布光和画面都是一流水准。

日本动画电影在中国拥有一代崇拜者,有很多中国粉丝通过动漫学习日语。

不过,他们对日本动画的感情却并不能反映大多数中国人对日本的感觉。

中日两国九月联合发布了一份民意调查报告,据报告显示,虽然比例较去年的78.3%有所下降,但是依旧有76.7 %的中国人对日本印象不佳。

另一方面,日本旅游部预计今年到日本旅游的中国游客将达到600万。《你的名字》也许会激励更多中国人到日本旅游,前去观赏为影片场景布置提供灵感的日本标志性场所。

然而,尽管中日两国人民可能对彼此存在敌意,但是他们都很喜爱《你的名字》,表明两国人民在文化上有许多互通之处。

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中国的“二十四节气”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中国人民通过观察太阳的周年运动,结合劳作时间,确立了这些节气。

二十四节气始于立春,止于大寒,世代流传,是中国古代用来安排日常生活劳作的时间表,对农民尤其重要。

日本也原封不动地沿袭了中国的二十四节气,大部分日本的日历上都印着这些节气。

有些节气甚至成为日本的国家假日,如春分和秋分。

在日本令我触动颇深的事情就是日本人民对季节以及季节变化十分敏感。

小约瑟夫•奈(Joseph S. Nye Jr.)于20世纪80年代末创造了“软实力”这个词,以阐述一个国家长期影响他国的态度和喜好的能力。

约瑟夫·奈认为,“人们行为虽然可能微不足道,只是一时之势,但是如果一个国家能在各种流行传播渠道之间找到立足之地,那么它就有更多机会将自己的信息传达出去,并影响他国的喜好。”

中国和日本都拥有各自输送软实力的渠道,他们应该利用这些渠道建立更加健康的关系。

 

关于作者:

蔡虹,中国日报东京记者站站长。

 

(编译:张雨珊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