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红线”在前,安全生产这根弦松不得!

作者:年 巍 来源:新华网
2016-12-06 22:12:49

有些事情,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安全生产就是这样。当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之时,我们失去的不仅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还有一个个幸福的家庭。

有些人在岁末年初容易懈怠,一些企业为追求效益“抢工期”,政府相关部门监管不力……再“理中客”的话语面对逝去的生命,都会显得苍白无力。

今年1月至11月,全国发生煤矿较大事故22起,平均一个月两起。尤其是在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接连发生重特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我们在哀悼同胞的同时,也必须进一步反思和追问:今后应该如何去做?

“思想”这根弦,松不得!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结果。“海恩法则”认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它强调两点:一是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二是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血的教训历历在目,挂在墙上的“安全生产”这四个大字,该拿下来放在监管部门、企业、工作人员的心里了。

“法律”这跟弦,松不得!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必须继续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12月1日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两周年。应当承认,两年来,新安全生产法对预防和减少生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执行不到位,法律也会成为“画饼”。今后,我们在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还必须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加强基层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人命关天,只有“零容忍”的严格执法才是对生命敬畏的最好方式。

“责任”这跟弦,松不得!只有守土有责,才可能守土负责和守土尽责。对于监管部门来讲,必须强化责任目标考核,严格实行“一票否决”,真正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对于企业来说,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隐患排查治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换句话说,“有甜头的事情都是自己的,有责任的事情都是别人的”,天底下没有这样的好事,也不能有这样的好事。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如果因为安全生产这根弦松动了,导致人的生命没了,那么,生产的意义何在?发展的意义何在?这样带血的GDP会有一丝人情味儿吗?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日日讲、月月讲、年年讲,“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我们不想看到“拍胸脯保证”,也不愿看到“拍大腿后悔”,我们只期望“安全生产”这四个字真正入脑入心。请问,你们能做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