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之美”国内巡展从北京师范大学启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6 16:23:26

中国日报12月6日电 “汉字之美”2016全球青年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开幕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校园举办。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于丹,以及文字学与创意设计相关的专家学者莅临开幕式并发表致辞。自此,“汉字之美”的国内巡展全面启航。

“汉字之美”国内巡展从北京师范大学启航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发表致辞   

 “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是一个全球性的青年创意设计比赛,立足于国际视角,凝聚全球设计灵感,旨在探讨全球化语境下对汉字进行创造性传承和转化的可能性,特别是通过设计艺术的延伸,深入挖掘汉字的美学展现和文化内涵的方法,呈现汉字与当下社会的精彩碰撞,展示汉字文化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同时通过将创意设计与汉字结合的,赋予日常生活艺术的魅力与传统的神韵。大赛为双年赛,前期通过全球征集的方式遴选优秀汉字创意设计作品,获奖作品将以全球巡展的方式,通过设计语言,充分挖掘汉字创意魅力,扩大汉字文化的国际认同,推进汉字文化的对外传播工作,持续扩大中国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高度赞扬了“汉字之美”2016全球青年设计大赛,他认为本次比赛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成功尝试,未来汉字文化的发展需要最大程度地调动青年学生的创造力。此次巡展体现了大赛的延续性,能够发挥更大的价值和效用,让更多的人从文字之美中感受到中国文化之美。

“汉字之美”国内巡展从北京师范大学启航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汉字之美”2016全球青年设计大赛总召集人于丹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汉字之美”2016全球青年设计大赛总召集人于丹教授在开幕式上指出,本次大赛汇集了不同国家、不同团队对汉字文化的创新型演绎,他们设计出来的器物成本很低,但人人皆可用。于丹教授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和巡展,能有更多的师生参与到其中,体会汉字之美、传承汉字之美。

“汉字之美”国内巡展从北京师范大学启航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汉字之美”2016全球青年设计大赛汉字文化类召集人王立军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汉字之美”2016全球青年设计大赛汉字文化类召集人王立军教授从汉字之美的汉字文化理念角度出发,认为汉字是最古老的文字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一种从未间断、正在使用的文字。它的生命力在于与中华文化的适应性,汉字的一笔一划都是可以从文化角度进行解读的。

“汉字之美”国内巡展从北京师范大学启航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主任、“汉字之美”2016全球青年设计大赛视觉传达类召集人陈楠副教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主任、“汉字之美”2016全球青年设计大赛视觉传达类召集人陈楠副教授认为,“汉字之美”2016全球青年设计大赛与以往设计类比赛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一场超越了文字学、设计学和美术学的比赛。本次活动邀请到多位国内外著名设计师参与到邀请展中,与参赛的青年设计师一起,为汉字设计的繁荣增光添彩。

“汉字之美”国内巡展从北京师范大学启航

文字学与创意设计相关的专家学者及高校师生莅临开幕式

“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发起,于丹教授为总召集人。2016年大赛以“心灵生活”为主题,要求参赛者以30个包含“心”字偏旁部首的汉字字库中任意一字为创意起点,在理解其意义内涵并进行积极思考的基础之上,立意“心灵生活”,完成一件设计作品。参赛者在充分理解比赛规则的基础上,将自己的作品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创作出了兼具中国韵味与时尚风格的优秀作品。

“汉字之美”系列作品展览采用国际通行的设计语言展现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和心灵生活,既是一个文化盛事,更是文字学与创意设计的一次跨界创新。获奖作品的展厅浓缩了众多的汉字故事,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精粹,体现出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魅力。

“汉字之美”国内巡展从北京师范大学启航

金绣辰作品《温·字》

来自韩国参赛选手金绣辰(KIM SU JIN)荣获此次大赛银奖,她设计的带情感的卡片,故事为一对情侣闹分手,互相都不联系,可是默默怀念对方。女方一直在等男朋友先来联系,男方既想表达自己深爱的感情,又想给她一个惊喜,于是,女方收到“不念”卡片,非常难过,本以为男朋友会联系她然后和好,但没想到男友“不念”她,女方难过地把男朋友给的她卡片拿在怀里哭泣……,这个时候卡片里出现“心”字,变为“怀念”,女孩很惊讶,还闻到淡淡的玫瑰香味,她终于知道了男朋友的真正的意思,同时也确认了自己对他的爱情。“心”字用感温油墨印刷(36 度以上才出现颜色的)加淡淡的玫瑰香粉(触摸的时候才有香味)。纸张本身带来温情和温暖,加上文字的互动,满足了视觉、触觉和嗅觉的三感,触动人心灵中最柔软的部分。

“汉字之美”国内巡展从北京师范大学启航

大赛于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总部启动

本届大赛于2015年10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启动,共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16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收到1250份作品,最终17份极富审美意味与文化意蕴的汉字创意设计作品脱颖而出。其中,金奖1名,银奖5名,铜奖11名。

“汉字之美”国内巡展从北京师范大学启航

展厅全景

 据悉,本次展览将于2016年12月6日至15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主楼一层四季厅展出,力图为广大师生以及众多汉字文化爱好者献上一次汉字美学的盛宴。在本次展期结束之后,2016“ 汉字之美”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将陆续在国内、国外院校及公共机构进行巡展。继第一届“心生万物”主题之后,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将陆续以“家和万事兴”、“大道直行”等主题进行创意设计作品征集。(编辑:林汗青 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