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厨房:中国“分享经济”新痛点

作者:马思 来源:中国日报
2016-12-06 15:18:14

家庭厨房:中国“分享经济”新痛点

在上海,可以通过一个手机应订家常菜。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12月6日电(记者 马思),11月的一天,浓浓的雾霾笼罩北京,26岁的软件程序员李鹏飞(音)不想走出他的公寓。但是,他更习惯在外面吃饭,所以有些左右为难:去哪里吃饭呢?

附近餐馆的外卖并不在考虑范围内,因为他认为它们的饭菜食之无味。然而,有特色的馆子离家又有些远。最后,他决定用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回家吃饭”点餐。这个应用能够将食客和愿意分享家常菜的主人进行匹对。

“这很方便。饭菜在一小时内就能送到。最重要的是,饭菜吃起来像我妈妈做的,是正宗的湖南菜,”李鹏飞说。

除了李鹏飞之外,还有许多人也正从所谓的“共享经济”中获益。

在中国,共享经济正蓬勃发展。首先,出现了搭陌生人顺风车的应用程序。随后,租赁陌生人公寓的应用面世。现在,共享厨房也在意料之中。

“人们觉得家常菜十分健康,所以目前对个性化家常菜的需求十分旺盛。大多数白领总是工作繁忙,十分疲惫,懒得自己做饭,”“回家吃饭”的首席执行官唐万里说道。

这家历史只有两年的初创公司于2014年在北京推出了这个应用程序。该应用程序能让用户购买半径三公里范围之内的家常菜。他们可以亲自上门取餐,也可以要求送餐到门。

这个应用在北京和上海等五个城市使用,如今拥有200多万的注册用户。家庭厨师注册人数超过6万。

大多数厨师都是退休人员和家庭主妇。“回家吃饭”给他们提供了赚取外快和结交新朋友的机会。

不过,为了确保食品安全,所有的厨师都需要进行实名注册。他们还需要提供一份健康证明,并且要保证食品安全。这些都是中国的食品和餐饮行业从业人员的要求。

该应用有严格的厨师审查程序。它会检验他们的烹饪技巧,核实菜单和厨房的卫生条件。用户可以对食品、厨师的服务态度和厨房的情况(如果他们上门拜访了的话)评分。

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纠纷,“回家吃饭”应用与中国大型保险机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合作,为每一份食物投保。

易观国际(Analysys International)驻北京的分析师刘旭伟(音译)说道:“回家吃饭”想把自己和“饿了么”、“美团-点评”等外卖应用程序区分开来。

尽管“回家吃饭”设有严格的食品安全措施,但是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实际上,其业务处于法律的灰色地带。

“该平台和注册厨师都没有获得经营或从事餐饮行业的必要许可证。这个平台的法律风险远远大于打车应用程序,”刘旭伟说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