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掀史上最严景区“整肃风”:全国367家4A级及以下旅游景区受查处 55家4A级景区被摘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5 16:18:31

中国日报12月5日电 国家旅游局12月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继河北、吉林、江苏、浙江和安徽5省今年10月率先取消10家4A级景区资质后,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均已完成对本地4A级及以下景区检查,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不同程度处理,其中包括55家4A级景区在内的107家A级景区被摘牌。

在国家旅游局督促和指导下,今年下半年,各地旅游部门启动了对全国4A级及以下景区的集中复核检查,掀起了一次最严厉的景区整治。国家旅游局正会同相关部门,酝酿推出新修订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新国家标准,全国景区监管正加快走向常规化和制度化。

367家景区受查处,4A级景区占“大头”

国家旅游局通报,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完成对本地区4A级及以下景区的排查,取得显著成效。全国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分别受到取消等级、降低等级、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等处理。其中,共有255家4A级景区被处理,占全国4A级景区总量的9%;其中62家4A级景区被取消及降低了等级,占被处理4A级景区的24%。

从地域来看,东北地区治理整顿力度最大。继10月份吉林省率先取消了4家不合格4A级景区资质后,此次黑龙江和辽宁又有8家4A级景区被摘牌。其中,黑龙江取消了5家4A级景区资质,另有5家4A景区被降级、22家4A景区被警告;辽宁取消了3家4A级景区资质。

辽宁、黑龙江、河南、江苏、吉林和四川等6省本次处理A级景区超过20家,另有福建、安徽、湖北、广东、湖南、内蒙古和海南等7省处理 A级景区超过10家,显示了当地旅游管理部门景区整治的力度和决心。

复核整治史上最严,明查暗访多管齐下

国家旅游局通报指出,被处理景区存在的问题涉及管理、服务等多个方面,主要包括:安全管理不到位、厕所环境卫生条件不合格、市场秩序混乱、旅游基础及服务设施不足、标识导览系统短缺、资源保护措施不到位等。例如,铜仁市碧江区九龙洞景区因厕所整体布局不合理,数量不足,内部环境较差,安全隐患严重等原因,被贵州省旅游委取消4A级资质;厦门海沧大桥旅游区因景区多处场所已对外承包变更为餐馆、SPA等项目,游客中心功能缺失,旅游厕所及环境卫生脏差等原因,也被取消4A级资质。

为了全面掌握A级景区管理和服务情况,多地旅游管理部门制定了详细的景区集中整治行动方案。通过景区自查,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机构组织检查,组织专家、媒体暗访检查等方式多管齐下。 以贵州为例,主管省领导亲自安排并作具体指示,省旅游委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制定了详细的景区复核检查计划,采取省市分级、暗访和明查分类的方式,并委托第三方30多人组成专家组,分五批次对全省64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进行暗访检查,实现了复核检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此外,多地旅游监管部门更加注重通过各种媒体、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总结经验,宣传好的做法。

目前,各地旅游管理部门已明确要求被处理景区限期整改,对于被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的景区,整改完成并通过验收后,方可撤销对其的处理;对于被取消及降低等级的景区,整改完成后,必须按照有关程序重新申报创建相应等级的A级景区。

排查整治不是“一阵风”,“黑名单”走向常规化制度化

为强化A级旅游景区监督管理,今年9月起,国家旅游局督促各地旅游管理部门对全国范围的4A级及以下旅游景区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存在问题的景区作出严肃处理。国家旅游局明确,对未采取整治行动的省份,将收回其4A级景区评定管理权限,并停止受理其5A级景区申报。

对A级景区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有效促进了景区改进服务、提升品质,受到了广大游客好评,也对各级旅游部门和各A级旅游景区业主产生很大触动。多省明确提出要严格国家A级旅游景区标准,以查促改、以查促建、以查促管,切实提高A级景区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提升游客对A级景区的满意度,维护A级旅游景区品牌。

国家旅游局表示,A级旅游景区整治永远在路上。目前国家旅游局正协同相关部门,酝酿推出新修订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新国标。新的管理办法将对景区出现何种问题加以何种处罚等作出详细而明确的规定,使A级景区复核监管工作更加规范,有据可查,有理可依。

未来,国家旅游局还将面向旅游管理部门、景区、专家和第三方机构广泛开展培训,优化复核监管机制,让景区监管走向制度化和常态化。

附: 本次行动中被摘牌或降级的4A级景区名单

(一)摘牌

1.北京市朝阳区中华民族园

2.北京市平谷区京东大溶洞

3.天津市滨海旅游度假区

4.天津市松江乡村俱乐部休闲景区

5.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果老峰水上乐园

6.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农业发展园区

7.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

8.辽宁省沈阳五爱市场景区

9.辽宁省铁岭市清河省级旅游度假区

10.辽宁省葫芦岛市龙湾海滨景区

11.吉林省吉林市朱雀山国家森林公园

12.吉林省九台市碧水庄园度假村

13.吉林省四平市二龙湖风景区

14.吉林省长白山野山参生态园景区

15.黑龙江省带岭凉水旅游区

16.黑龙江省紫菱湖旅游区

17.黑龙江省吉禾民族赛马场

18.黑龙江省中俄界江旅游区

19.黑龙江省八五六青山湖旅游度假区

20.上海市太阳岛国际俱乐部

21.江苏省徐州沛县汉城景区

22.江苏省连云港赣榆县抗日山风景区

23.江苏省淮安盱眙县明祖陵景区

24.浙江省杭州市临安河桥古镇景区

25.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丰乐生态园景区

26.安徽省蚌埠市蚌埠闸水利风景区

27.福建省厦门海沧大桥旅游区

28.江西省景德镇市中国瓷园·锦绣昌南景区

29.山东省青岛天幕城

30.河南省濮阳中原绿色庄园

31.湖北省十堰市黄龙滩旅游区

32.湖北省宜昌市三峡观坝旅游区

33.湖南省株洲市酒仙湖景区

34.广东省江门市富都温泉度假村

35.广东省东莞市新华南MALL欢笑世界

36.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宝锭山旅游景区

37.广西自治区桂林市灌阳千家峒景区

38.广西自治区桂林雁山园景区

39.广西自治区百色市澄碧湖风景区

40.广西自治区玉林容县“三名”景区

41.海南省兴隆热带花园

42.重庆市龙门阵景区

43.重庆市巴国城景区

44.四川省茂县羌乡古寨旅游景区

45.四川省遂宁市中国红海生态旅游景区

46.贵州省贵阳市天邑温泉景区

47.贵州省铜仁九龙洞旅游景区

48.云南省西双版纳勐泐文化园景区

49.西藏自治区博物馆

50.陕西省宝鸡市中华礼乐城

51.甘肃省酒泉市富康梦天堂景区

52.青海省馨庐景区

53.宁夏自治区宁夏科技馆

54.新疆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相思湖景区

55.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彩棉科技园

(二)降级

1.黑龙江省金源文化旅游区

2.黑龙江省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

3.黑龙江省梅花河山庄度假村

4.黑龙江省兴凯湖新开流旅游区

5.黑龙江省红星火山地质公园旅游景区

6.福建省漳州市龙佳生态温泉山庄

7.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农耕年华景区

(编辑:涂恬 陈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