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呼吁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

来源:新华网
2016-12-04 13:00:11

  新华社联合国9月22日电第71届联合国大会纪念《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高级别会议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会上发言时表示,为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更大发展,应确保和平稳定的发展,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

  李保东说,联合国纪念《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意义重大。他还表示,应促进全面协调的发展,切实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应推动创新包容的发展,不断激发发展潜力并惠及全体人民;应致力于开放共赢的发展,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发言权。

  李保东说,中国解决了13亿人的温饱,为7.7亿人提供就业,实现9年义务教育全覆盖。中国坚持把人权普遍性原则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帮助其他国家实现发展。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将在今年正式启动。中国领导人在第71届联大期间又作出新的承诺,体现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

  1986年,联大通过《发展权利宣言》,确认发展权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

  当日,李保东还参观了在联合国总部大楼一层弧形大厅举办的《不断发展进步的中国人权事业》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