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王青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4 10:19:26

中国日报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王青云)2016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3日上午在北京好苑建国酒店开幕。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主办,主题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全球治理新篇章”。

据议程介绍,研讨会吸引了100多名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及部队、研究机构、高校、新闻媒体的代表及老大使代表。

外长致辞:国际形势“变”、“乱”中有机遇

外长王毅出席此次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这也是他继去年之后再次出席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

王毅指出,2016年的国际形势可以用“变”和“乱”二字概括,但另一方面,这实际上是国际格局变革重组的必然过程,其中除了各种新的挑战,也蕴含着不少新的机遇。

王毅进一步指出,2016年的外交,是攻坚开拓的重要一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方位推进。

王毅表示,2017年的外交工作要全力服务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要精心筹备“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认真办好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着力巩固良好外部环境,等等。

“我们将同美国新政府加强沟通协调,拓展务实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全方位推进中俄高水平战略协作,深化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重大项目合作,”他说。

王毅在演讲中也对与会的专家提出建议,希望大家更加重视研究国际局势中一些带有根本性和趋势性的问题。

专家研讨聚焦热点议题

开幕式后,专家学者就中美关系等热点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清华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楚树龙说,特朗普上任后,中美经贸纠纷可能会更加严重,在南海方面美国军方也不会改变其“自由航行”的做法。同时,特朗普周五与蔡英文的通话“警示了我们,表明特朗普及他周围人确实有‘不靠谱’的方面。”

但楚树龙表示,虽然特朗普在上任后的6个月至一年内可能给中美关系带来大的波动,但无法做到根本改变中美关系的结构。

会后,楚树龙对记者说,过去45年的历史中,新的美国总统上任经常伴随着中美关系的起伏,特朗普的上任也难以例外。“但我认为这个幅度不会大到要改变45年来中美关系框架的程度。”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则表示,作为“商人“,特朗普在处理中美关系时不会”做赔本生意“,不会与中国打贸易战。

据周世俭介绍,特朗普要提振美国经济,应该考虑扩大出口和吸引外资两个方面,而中国是美国的重要出口市场,中国近年对美国的投资也出现了“井喷”。

除了中美关系,东北亚安全形势也是专家讨论的热点之一。不久前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最新的涉朝决议,再一次将朝鲜半岛局势带入了大众的视野中心。

谈及半岛局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向记者表示,新的涉朝决议包括两个部分:一是新增的制裁措施,一是呼吁有关方回到对话谈判的轨道。

“朝鲜核问题的解决,归根到底不是靠制裁解决,而且制裁也解决不了,”杨雨希说。“归根到底是要通过对话谈判来解决。”

他指出,从根本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出路在于,国际社会必须给朝鲜创造出一个让其放心地放弃核武器的环境;一方面朝鲜必须彻底地放弃核武器及其相关计划,另一方面朝鲜在政治、安全、经济、外交等各领域的合理关切也必须同时得到解决。

陈祺祺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