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WTO总干事:认为欧盟将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3 13:34:41

中国日报12月3日电(记者 陈颖群)前世贸组织(WTO)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昨日在北京分享了其对全球贸易格局的分析和判断。他认为,欧盟将会在最后期限到来之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同时,欧盟很可能会调整和修改针对所有国家的反倾销相关的法律法规。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第23期重阳论坛昨天下午在京举行,拉米作为主讲人参加了活动。他的演讲以“世界贸易面临的挑战”为题,从进一步深化贸易开放的角度切入,系统分析了全球贸易的发展趋势和蓝图。

他提到,有些人认为现在的世界交易量已经开始倒退减少。其实不然,贸易及交易量依然呈上升趋势,只不过其上升幅度相对以前有所减少。

“我相信未来贸易保护主义势头不会增强,尤其是欧洲,虽然今年英国脱欧,但整个欧盟系统依然安稳和谐,以后不会出现贸易保护主义增长的趋势。”拉米在讲座上说道。他同时也提到了关于特朗普号称对中国增添45%的出口税,认为这句话更多算是一个口号,但不会真的付诸于行动上。

拉米表示,全球经济起伏,地缘政治不定,一方面经济全球化增强了世界经济体之间的互通互联和相互依赖,另一方面国家政治体系与法律体系建设却跟不上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开放贸易往往受到国内政治因素的羁绊,伴随着残酷的国家经济利益的争夺,贸易合法性也经常面临挑战。多边贸易规则下,国际贸易非歧视性、透明化也亟须加强。

“经济全球化的程度越深,带来的规模效应越大。为了使各国在贸易开放中共赢,需加强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积极推进全球平等贸易规则制定,创造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推动多边贸易体系建设。”拉米说道。

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魏本华赞同贸易开放是国家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一个因素。他进一步指出,“一带一路”对于国家之间的联通非常注重,而国家之间的贸易便是联通性好坏的证明。

(编辑:徐子茗 陈姝)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