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劳动者,法在你身边”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在京启动

作者:侯黎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2 19:04:43

中国日报12月2日电(记者 侯黎强) 在实施“七五”(2016-2020年)普法规划后的首个“国家宪法日”即将来临之际,全国总工会今天在全总机关启动“情系劳动者,法在你身边”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开启为期一个月的普法宣传活动,预计覆盖全国职工上千万人次。

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讲话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与会嘉宾共同点亮启动球,并向在场基层工会干部代表和职工代表赠送法律书籍。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随后为全总机关干部职工做宪法知识专题讲座。启动仪式由全总书记处书记田辉主持。

在12月的一个月中,全国各级工会将通过送法进企业、进工地,线上线下法治宣传讲座,开设媒体普法专栏,播放公交普法动漫,职工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宣传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广大职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其中12月1日-10日,“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中国工会普法微信公众号“劳法聚焦”,将面向全国开展微信法律知识有奖答题活动。

“六五”(2011-2015年)普法以来,各级工会在普法工作中着重突出群众性,不断加强创新力度、实施精准普法、深化品牌建设。截止2015年底,各级工会共投入4.4亿元普法经费,开展各类普法活动19.5万场次,1.45亿人次参与活动。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国23个省(区、市)总工会建立法律顾问机构,共建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98万个,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208万名,工会劳动保障法律监督员137万名。全国工会系统共建立法律援助机构1.5万个,具有律师或法律职业资格人员3300人,取得公职律师职业证书的人员1373人,工会法律援助志愿者5.4万人,各级工会职工法律援助机构办理劳动争议法律援助案件17.2万件。其中,全总直接指导地方工会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632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6亿元。

“六五”普法期间,工会积极引导职工在参与立法中学法知法用法。全总及各级工会共参与保障职工和工会权益立法修改60余部。备受瞩目的《劳动合同法(修正案草案)》,收集到的55.7万条意见建议中,80%来自职工和工会。

目前,以“三微一端”(微博、微信、微视频、客户端)为主体的工会网络普法平台正逐步形成。全国各级工会共设立普法网站或开辟网络普法专栏3300余个,开通专门普法或含普法功能微博1000余个,开通专门普法或含普法功能微信1400余个。全总普法办运营的网站、微博、微信,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安排专业律师在线值班,为广大职工网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服务,先后荣获人民网“2014年十大办实事政务微博”、“2015年最具亲和力政务微博”、“最有影响力工会媒体100强”等称号。

各地工会结合自身特点,不断创新普法形式。上海市总工会签约文化演出公司建设法制宣传“月月演”活动品牌,以小品、快板、说唱等形式,向一线职工生动宣传法律知识。江西总工会在工业园区举办“沙龙茶叙”,以喝茶拉家常的形式,不定期将企业主、工会主席、职工聚集起来,邀请工会法律援助律师现场化解劳资纠纷、普及法律知识。

按照《全总关于在工会工作者和职工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要求,“七五”期间,工会将持续加强面向农民工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农民工由“被动学法”向“主动学法”转变,对新加入工会组织的农民工普法教育覆盖率将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