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将举行系列活动纪念国际残疾人日

作者:陈梦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2 16:38:50

中国日报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陈梦炜) 在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到来前夕,中国残联发言人表示,中国残联真诚感谢社会各界对广大残疾人的关心、理解和尊重。十三五期间,残疾人在同步脱贫、共奔小康的过程中,还要努力实现“精神生活有寄托、融入社会有尊严”。

发言人说,2016年,国家出台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规划纲要及配套《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我国已经形成了残疾人共奔小康的整体设计框架。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已经展开,413万贫困残疾人已纳入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数据库之中,《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2020年)》已经审议通过,很快将印发。有关残疾人的基本公共服务托底补短扎实开展。国家建立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受益人群到年底有望达到2000多万人次。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服务纳入健康中国和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局。启动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辅助器具产业促进行动和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升残疾人接受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水平。推出了《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补贴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央财政补贴资金将是“十二五”时期的三倍。积极参与国际残疾人事务交流,推动国际社会更加重视残疾人发展问题。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顺利履职康复国际主席,首次在我国成功举办全球残疾青少年IT挑战赛。

发言人透露,围绕今年国际残疾人日,中国残联组织了多场主题活动。12月3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与全国政协书画室将联合举办“放飞梦想,共奔小康”首届全国残疾人书画展,将展示100多件残疾人书画家精品力作。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将于12月3日和12月5日倾情奉献国际残疾人日专场公益晚会——《我的梦》,用艺术传播人道、仁爱、人文理念。为推动康复医学领域的合作与交流,12月3日,还将举办第十一届北京国际康复论坛,并启动首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暨延庆区第31届冰雪欢乐节。全国各地也将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